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法律委员会 > 正文

莱曼:下一个十年 直面粮食挑战

发布时间:2011-02-1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莱曼:下一个十年 直面粮食挑战

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1-02-18 粮食相关问题是世界的重大挑战,也是企业家的机遇

  作者:让·皮埃尔·莱曼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 埃维昂组织创始人

  当人们享用美酒佳肴庆祝春节,也是该思考粮食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时候。这可以说是今后几年乃至几十年我们面临的关键的挑战,是多种强劲力量作用的结果。

  世界人口已达70亿,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近10亿人正忍受持续饥饿导致的营养不良,其中儿童占很大比例。当务之急是保证这10亿人吃饱饭。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有人特别是孩子挨饿的世界。

  除了目前60亿能吃饱的和10亿需要吃饱的人,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这意味着在今后的40年,要多喂30亿张嘴。时间太短了,要养活的人太多了!

  还有两个关键因素需要考虑。

  一是21世纪的人口统计学,不仅包括纯人口数量,还有人们的生活标准和期望。尽管估计误差很大,但很可能有近15亿人的状态正由生存变成生活,特别是在中国。社会生活水平上升初期要求改善饮食,有希望的阶层想吃更多的果蔬鱼肉。

  第二点与第一点有关,是迅猛的城市化。无论相对还是绝对,这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从乡村向城市的迁移,将显著增加粮食需求。总之,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50年世界粮食消费将增长70%。相应带动其它资源的消耗。一提到粮食,人们就会想到水,农业消耗了70%的水。

  人口压力和粮食需求剧增的同时,地球却日渐削弱: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渔场枯竭和其它的资源压力。农业(包括水和能源)、人口、全球化趋势和粮食安全之间的互动将越发显著。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在2011年法国任主席国的G20会议上,把粮食列为关键议题。

  我们已经见识了2007年至2008年间粮价危机引发的巨大社会压力,现在它卷土重来,粮食价格上涨又带来通胀压力。

  简·弗兰索瓦·理查德在《正午:20年解决20个全球问题》一书中将20个全球问题分为相关的三个维度:与地球相关的,如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渔场枯竭等;与人类有关的,如贫困、不平等、疾病、教育等,与全球管理或者说全球秩序相关的。所有主题都是全球性的,因此需要全球性对策。试图局限在主权国家内解决问题,既不可行,也不可取,更有可能引发冲突。

  粮食问题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粮食与全人类休戚相关。产出直接来自地球的自然力,而气候变化却在日益影响地球。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期间,一些国家单方面实行出口配额、限制和补贴。

  粮食显然比任何问题更能说明,迫切建立结构合理、合作精神指导下的全球秩序。发达国家必须结束破坏性的补贴,限额和关税政策,以免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与贸易同理,迫切需要在气候、环境、渔业、水和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采取坚实的全球治理政策。

  亟须改革农业政策。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据估计,多达40%的粮食产出被浪费了,主要归咎于糟糕的交通运输条件和市场信息。私营企业家、跨国公司、政府、国际政府组织和NGO都能有力地帮助小农户增产与合作。

  孟加拉国在这一领域取得显著的成效,就归功于上述多种组织的努力和基层群众的创新。除了民众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国家投入巨大的资源研发粮食和环境科学也非常重要。

  下一个十年,最大的科技挑战来自粮食、水和能源,是人类和地球的头等大事。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