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法律委员会 > 正文

益海嘉里:粮油帝国的野心

发布时间:2010-12-02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5 字体:

益海嘉里:粮油帝国的野心

横向延伸
    益海嘉里并不幸运。20103月,原计划的香港上市,因为股市低迷,最终搁浅;而在食用油领域,益海嘉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亿元,占据市场四成左右的份额——这几乎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在既有领域的发展无疑遇到“垄断瓶颈”,此时的益海嘉里,迫切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更具空间的产品,来开辟新战场。
  
  大米行业便进入了益海嘉里的视线。长期以来,国内大米加工行业呈“小、散、低”的现象,尽管在各地,有一些诸如金健米业类的区域品牌,但放眼全国,缺乏引领行业的大品牌,这与当初金龙鱼进入食用油领域似曾相似。据预测,国内大米市场规模达到1500亿元,市场广阔,前景巨大。
  
  这个领域并非毫无风险。大多粮商都没有属于自己的耕地,都靠订单农业的形式,将大量稻田变成各自的专属原粮种植基地。因为谁有固定的农户提供稳定供应,谁就抢占了先机。但事实上,订单农业的执行率不足20%。一方面,粮价下降,农民可能种到一半就放弃,或者在收割季节卖给出价更高的粮商;另一方面,有的粮商会在收获的季节不愿履行年初的协议价格。
  
  进入大米领域益海嘉里蓄谋已久,据称已经筹谋了5年以上。不过在操作手法上,早已熟谙了中国市场之道的益海嘉里并不生涩,他们对大米横向一体化的操作同样老到。
  
  益海嘉里首先在粮源上下起了功夫。从2006年至今的3年间,益海嘉里以订单农业的形式通过其控股的益海佳木斯与农民签订水稻种植面积28万亩,并以每斤比市场价高23分钱的价格收购,使其在与其他米厂的竞争中优势明显。与此同时,益海嘉里分别在黑龙江省的无常、辽宁省的盘锦、吉林省的梅河口等地建立了订单农业模式。
  
  其次是布局加工。2008728益海嘉里在吉林省白城市建起了第一个大米加工工厂。此后半年内,益海嘉里已在全国建成3个大米加工厂,到了2010年,益海嘉里计划将再至少建成或收购7个,主要分布在东北、江苏、江西等稻谷主产地。此时,益海年稻谷处理能力将达到150万吨,大米产量达100万吨。其扩张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行业罕见。
  
  第三是物流布局。2006年,益海嘉里投资10亿元在佳木斯启动粮油加工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黑龙江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其中第三期项目是建设战略装车点。战略装车点项目的土地报批由地方政府解决,益海嘉里负责提供建设资金,建成后,益海可优先使用货运设备。对于量大且大多位于东北、江苏、江西的大米产区而言,控制了运输无疑意味着更大的成本优势。
  
  在完善了上游产业链的打造后,益海嘉里才在终端亮出其杀手锏。
  
  2008年底,人们赫然发现,在央视的黄金广告时段,金龙鱼的大米广告闪亮登场:“5400多个经审定的稻米品种,金龙鱼只选4个;全国43000多万亩水稻,金龙鱼只限定5个优质产区;国家标准特等大米不完善粒每万颗不超过300颗,金龙鱼出厂不允许超过6颗。从种子到大米,全程用心,美味放心。”
  
  
借助原有金龙鱼的销售渠道,金龙鱼大米火线入市,高调地摆在了各大超市、卖场的显眼位置,“要让所有能买到食用油的地方都能买到金龙鱼大米”。
  
  这样组合拳的方式无疑给国内中小大米加工企业以沉重的打击,无论从哪个角度,益海嘉里的触角似乎都做到了面面俱到,无懈可击。
  
  对这个作风硬朗、行事缜密的企业,自然也引起了国内众多专家的注意。在不同的场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翔适时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外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经营机制比较灵活,他们的竞争力要高于国内民营和国有加工企业,如果这一种趋势延续下去的话,无疑对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会构成一定的影响,毕竟“粮食没有掌握在政府的手上”。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称,益海嘉里旨在定价权。农产品价格有暴涨暴跌的特性,只要控制了某种农产品一定量的市场份额,就可以获得很大的定价权,轻而易举地使该农产品市场价格暴涨或者暴跌,这无疑也直接影响着农户的积极性。
  
  “益海嘉里意图通过控制物流、销售环节,先用低价倾销来占领市场份额、打败国内厂商,进而抬高门槛,最终提升产品售价,最终目的是控制整个大米产业,毫无疑问,这是阴谋”。在公开场合,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更是义愤填膺。
  
  国内另一些专家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在中粮庞大的全线对抗下,益海嘉里还远没到为所欲为的地步,相反,通过竞争,可以加剧行业洗牌,提升国内粮食加工企业的整体水平,更快地促进产业升级。
  
  大米似乎并不是益海嘉里横向扩张的终点,有资料显示,截至201010月,益海嘉里在国内已建起了小麦加工厂12家,日处理小麦超过4000吨,年处理能力达到了150万吨。一组数字颇具说服力,自金龙鱼大米推出之后,年均销售增长额均在50%以上。
  
  而每每有粮食安全的指责,益海嘉里的相关负责人通常会出面,一脸委屈而低调地回应:“我们总的粮食加工量,目前在中国市场,仅占5%左右,这个数字是构不成安全威胁的。”

 中国粮油市场网2010.11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