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法律委员会 > 正文

中国如何应对全球粮食价格飙涨影响

发布时间:2010-08-1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5 字体:

中国如何应对全球粮食价格飙涨影响

今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午间话题关注全球粮食价格飙涨的话题。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粮价不断上涨,引起了人们对全球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的担心。中国最近也出现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那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会不会也将导致中国粮价大幅上涨?这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下面,我们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来聊聊这个话题。

  主持人: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发布信息称,全球小麦价格自6月以来已经上涨了50%。另外,美国小麦期货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累计上涨超过80%,这是近40年小麦价格最凌厉的涨势。专家们认为,这股粮价上涨风潮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气候因素导致全球粮食大幅度减产。尤其是,今年全球小麦主要产区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地出现严重灾害天气,市场预期这些主要产粮区的减产可能接近三成,而其他主要小麦产地也因为气候异常导致大量减产。有分析称,由于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全球粮食危机重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那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到底有哪些?下面,我们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粮食价格为何持续上涨?

  袁钢明:那么从原因上看它还是跟长期因素有关,比如说,经济萧条以后石油价格还在持续上涨,石油价格对农业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的成本因素;第二,天灾也很厉害,全球气候不稳定,各种各样的灾害也造成原料上涨;第三,粮食的需求比如说由于植物能源的开发,能量变油工业也在继续进行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第四,由于这种实质的原因造成的供给的不足和成本的上升,也给投机形成了机会。最近的一次是俄罗斯由于遭受了火灾,毁坏了大量农田造成了俄罗斯粮食供给的紧张,结果俄罗斯粮价上涨,然后普京下令停止俄罗斯对国际出口粮食,造成了国际上的粮食供给紧张。然后美国芝加哥粮食期货市场就发生了粮价的大幅度上涨,因此会形成新的国际上对粮价的一种恐慌性上涨,这种恐慌性上涨现在已经开始蔓延到全球了,中国可能已经开始出现了这种上涨的情况了,当然中国的原料上涨有自己特殊的原因。因为中国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的灾害不断;第二,因为整个经济正处在一个货币过多,其他价格上长,特别是一些蔬菜价格上涨,还有一些炒作原因的上涨,比如说绿豆,使得粮价也跟着上涨。第三,咱们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支持农业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国家要调高粮食价格,造成了一些农民产生了一些积收心理,因此对这个供给关系会发生一些影响,所以现在粮价不管是从政策原因还是从天气原因还是从市场原因来说,中国的粮价都在上涨,而这种粮价上涨变化过程中又传来了俄罗斯禁止出口这样一个命令。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粮食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趋势,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抢粮的现象。先生,中国出现粮食价格上涨,是不是说明全球粮价上涨风潮,已经波及到了中国?

  袁钢明:中国这些年出现了一种炒作粮食、粮价或者农产品价格的一种投资集团,他们把房地产挣的钱拿到粮食市场来炒作,而这种粮食价格炒作对农名出售粮食也会造成影响,所以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的两市上涨已经出现了,这种上涨跟国际上的炒作有很大关。

  主持人:中国粮食上涨除了国际方面的原因外,也有中国自己国内的因素。我们不管它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么现在如果出现粮食上涨,会对我们的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

  袁钢明:它的影响是非常不利的,因为特别是这一个月,七月份马上要公布的数字我们可以估计粮价或者是农产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上涨,这种大幅度上涨就会造成我们通货膨胀的形势变的更加的严峻,因为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突然价格大幅度上涨造成今年的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形势非常的紧张。央行如果要控制通货膨胀的话就要收集货币,收集货币经济就会下滑,当前中国经济不稳定时,又要控制通货膨胀把经济弄下会更加糟糕,央行在控制通胀和保持资金增长两难问题中非常难以选择,因为08年就有这种原因在里头,到底是防止通货膨胀还是防止经济下滑,原因不知。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民以食为天,咱们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粮价上涨对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肯定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吧?

  袁钢明:因为粮食和别的东西不一样,甚至和住房都不一样,它是我们每天都不能缺少的,如果粮价上涨再制造一些谣言或者制造一些市场的混乱的话,那么粮价会突然大幅度上涨,越上涨越紧张,越紧张越上涨,有的人就会囤积粮食,那就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或者人们心里的慌乱,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了,何况经济本来就已经很混乱了。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粮食价格上涨不仅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决策面临两难境地,同时还可能会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甚至社会的稳定,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应对这股粮价上涨风潮呢?

  袁钢明: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对当前紧急情况下怎么办和对未来长远计划下怎么办,但它根本上是粮食供给不稳定的问题,那是长远才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如果粮价突然出现暴涨的话,应该断然采取坚定地措施,要限制粮价上涨。虽然有人说这是不符合市场的规律的,一切都应该以市场来决定。那不一定,在一切紧张的情况下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比如说限制投机,限定粮食的最高价格,高了你就是违法违规,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绿豆大幅度上涨,包括还有大蒜,大蒜上涨你简单的靠处罚没有用,你处罚的再多也没有他投机得到的利润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对投机所造成的粮价不合理上涨应该进行严格限制,当这个紧急情况过去就该马上恢复正常的秩序,这是第一。第二,中长期的情况下来说,那要稳住农业,稳重农民的利益,要对农民要保持足够的政策支持,不要让农民也参与到这种投机当中,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确实落实对农民的一些正当的补贴和种粮的一些其他方面的支持,而且要保持农业生产资料的稳定。更长期来看,中国就应该注意到对农业的长期的支持,包括保护耕地,支持对农业生产的一种积极性。

主持人:您提到我们要坚决打击粮食投机行为,现在的确也有很多投机商在借一些消息制造恐慌情绪,那么,我们中国有没有这个能力来应对粮食上涨所带来的一些难题,有没有信心来保持粮价的稳定呢?

  袁钢明:中国确实没问题,中国在这些年已经连续六年获得粮食的大丰收,而且是不断地创造新的高度,所以中国的粮食从实质产量上来看,对于供给全国老百姓粮食需求是没问题的。它和日本不一样,日本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市场,国外进口,而且现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还是保持的挺高的。最近这几年咱们国家,这一届政府特别重视农民的收益,所以中国在这方的基础要比以前稳固的多,政府的意向专定坚决打击投机,而且支持农业支持粮食的话,这个投机才不会得逞的。

  主持人:感谢袁钢明的分析。当前,全球的粮食价格上涨,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挑战。粮食是13亿中国人的命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警惕全球粮价高涨狂潮袭击中国,稳定农民预期,打击投机炒作,而从根本上来说,面对不断增长的人口,重视农村,发展农业,才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长远之道。

摘自(2010.8.16中国食品科技网)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