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简介 > 通讯名录 > 正文

2014通讯14期---探索仓储投融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4-08-0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37 字体: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

 

2014年第14(总第139)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                     201486

参与仓储设施建设  探索投融资新模式

------我省大型粮油物流加工企业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52次常务会议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仓储设施建设精神,积极拓宽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加快我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促进我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省粮食局、省粮食行业协会于731日在广州召开我省大型民营粮油物流加工企业座谈会,来自广州、深圳、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江门等地市的14家民营企业代表和省粮食局、省粮食协会有关领导以及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有关部门领导共30多人参加座谈。

省粮食局科技储运处调研员何淑芳首先传达了国家粮食局最近召开的2次会议精神,就落实国务院第52次常务会议的决定,增加地方储备500亿斤,今明2年新建仓容1000亿斤;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建仓储设施;并就目前我省的仓容情况等,具体谈了我省的工作部署和落实意见。省粮食局根据国家粮食局会议有关精神,落实我省新增储备规模,计划吸收部分符合条件的民营仓储设施作为储备仓容;积极支持大型粮食加工、物流企业投资建设粮食仓储设施,并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争取国家投资补助,做好建仓工作指导,协助落实项目用地指标等。

围绕民营仓储设施作为储备仓容,社会资本参与仓储设施建设的主题,14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认为这是体现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视,民营企业有意愿、有热情、有义务、有责任参与粮食储备和仓储设施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第一,参与粮食储备和仓储设施建设的企业,在承接国家储备任务等方面实行国有与民营的同等待遇;第二,参与粮食储备和仓储设施建设的企业,要设立严格的准入门槛;第三,建仓争取国家给予资金扶持补助;第四,建仓融资争取银行优惠;第五,建库用地协调地方政府给予支持。

陈奕和执行会长作了发言。首先他代表董会长向各位参会的企业家问好。感谢国家、省粮食局给予协会的民营和多种经济成分的会员企业提供机会,就创新投融资方式,参与粮油储备和仓储建设表达意见和建议。借此之机,向会员企业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深刻理解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政策要求,要充分了解、掌握和吃透精神,把握机会,积极参与这项民生工程;第二,要充分履行共同确保粮食安全的责任要求,充分发挥多元投资主体作用,积极作为,争取共赢;第三,加强有效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协会愿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收集企业的建议诉求及时向政府各有关部门反映汇报,努力争取国家多支持广东民营企业参与仓储设施建设;第四,运用高科技,采取先进技术进行仓储设施建设。

省粮食局调控财会处处长邵信辉作了发言。他谈了3点意见,第一,感受到我省的粮食民营企业有实力、有想法、有担当,企业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深受启发;第二,省的储备目前是以国储为主,计划管理体制、轮换方式单一、封闭的现状需要改变;第三,个人想法,动态储备可以考虑与有规模的加工企业结合搞,要有严格监管、风险控制。

最后,何淑芳调研员提出,社会资本参与仓储设施建设工作,待政府具体下发实施文件后,马上贯彻落实,请企业积极做好谋划工作。

 

 

 

 

 

 

 

                                                        

分送: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

         监事各会员单位、各地级以上市粮食行业协会。

                                                                                       

抄送:国家粮食局、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

      朱小丹省长、徐少华常务副省长,陈世庆副秘书长,省发改委主

      任李春洪,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粮食局党组书记余云州、省粮食局局长谢端,省发改委、省粮食局,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局。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秘书处                201486日印发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