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简介 > 通讯名录 > 正文

2014-11: 科技兴粮 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07-11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9 字体:

科技兴粮  转型升级

——在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成立

暨粮油设施技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 董富胜

2014年6月26日     佛冈

 

   在盛夏红似火,硕果香万里的大好时节,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粮油设施技术研讨会”在佛冈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科技兴粮,转型升级”。这是省粮食行业实行“科技兴粮”战略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对“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成立暨粮油设施技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热情、积极承办此次会议的广东佛冈明阳机械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粮食同仁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会议开始时,大家参加了明阳机械有限公司全国首台100吨大型、智能、高效的稻谷烘干机下线活动,参观了其制造生产的全过程,深受启迪,极大地增强了“科技兴粮,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刚才,省粮协执行会长、明阳机械有限公司郭少锋董事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作为研讨会的首始发言。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201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新目标。这是综合考虑我国未来粮食供求格局、农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及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等因素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正确实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关键是要筑牢粮食生产的强大支柱。一是全国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作为广东就是要坚守严格保护3000万亩基本农田,确保年粮食生产能力不低于350亿斤,切实做到本省人口口粮基本自给“三条红线”。不仅要守住数量,更要守住质量。二是要给农业、粮食插上科技的翅膀。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是农业、粮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要手段。

    二、深刻认识“科技兴粮”的重要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新科技革命必将对粮食科技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科学种粮是科技兴粮的基础;粮油设施设计的科学性、先进性,是实施“科技兴粮”的前提;先进的粮食加工设备、管理信息化是科技兴粮的根本动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是实行绿色保粮的必由之路。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不断加速的双重作用下,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迅速升级。从而要求粮油食品加工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食品,要求加快研发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满足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方面的需

  概而言之,粮食事业的加快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

  三、充分发挥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为适应粮食安全新形势的要求和协会发展的需要,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应运而生。该委员会由全国一流的从事粮油仓库、市场、物流园区、粮油加工、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等设施设计、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等的高等院校、设计院、设备制造商、专家学者等组成。他们精于业务、富于才干、勇于奉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将跟踪收集、掌握国内外先进粮油设施技术发展新动向,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制定发展规划,为广大会员单位实施科技兴粮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指引;制定规范先进粮油设施建设标准,帮助会员企业实现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创新推广应用粮油仓库、市场、物流园区、加工设备、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帮助会员企业提高投资效能,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开展技术培训、经验交流、技术论坛和有关咨询服务,不断提高会员企业人才队伍素质;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国内外粮油设施技术交流与合作,消化吸收推广国外先进设备技术、经验,为会员单位拥有的先进技术、设备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平台。

  接下来,粮油设施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将分别进行粮油设施技术的讲座,与会者将进行交流互动。希望大家加强沟通、合作,把独立的单套技术设备联合为系列成套的技术装备,为实施“科技兴粮”、加快转型升级,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