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简介 > 通讯名录 > 正文

2014_5: 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 促进粤巴粮食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14-04-25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9 字体:

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  促进粤巴粮食经贸合作

——广东粮食经贸技术代表团赴巴基斯坦

参加巴中商贸论坛及粮食经贸技术交流合作的报告

广东是我国第一销粮大省,年粮食省际调入及国外进口超过2800万吨,为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促进粤巴粮食经贸技术合作,拓宽巴粮入粤渠道,为解决广东粮食缺口粮源作补充,应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馆的邀请,受董富胜会长委托,以执行会长、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奕和为团长,执行会长、深圳市中泰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波为副团长的广东省粮食经贸代表团共19人于2014年3月20日-28日,赴巴参加巴中商贸论坛及粮食经贸技术交流合作。

 一、考察行程

(一)参加巴中商贸论坛

3月21-24日,第三届巴基斯坦-中国商贸论坛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巴中友谊中心召开,来自巴中两国大学、企业、研究机构等共计230个团体参加了此次论坛。巴中商贸论坛作为两国在商贸、科研和技术合作等领域信息交流的平台,旨在促进双方大学、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巴基斯坦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巴克图瓦瑞、科技部长贾马里等出席了论坛,并高度赞扬巴中友谊,感谢中国多年以来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和帮助。在承办方巴基斯坦南方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COMSATS COLLEGE)的主持下,考察团与巴基斯坦大米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商务洽谈,详细了解了巴基斯坦粮食政策及水稻种植、加工和贸易等基本情况,双方研讨分析了现阶段大米贸易的各自优势和存在的主要障碍,就交流合作达成一致的共识、签订了合作意向及备忘录。

(二)拜访巴基斯坦国家贸易发展局、大米出口商协会及拉合尔工商联合会

    考察团一行于3月25日-28日拜访了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局(TDAP)、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协会(Reap)及拉合尔工商联合会。

    巴贸易发展局说,中巴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双边贸易都非常重视,日益扩大的双边经贸联系将为两国战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2012-13财年巴基斯坦出口中国大米59万吨,预计2013-14财政年(7至6月)出口到中国的大米数量将达到70-100万吨,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巴中贸易发展提供便利,巴贸易发展局于2013年在其总部所在地卡拉奇设立直接向其对外联络秘书处负责的“中国专员办公室”(China Focus Cell)。考察团对此表示赞赏,并表示巴基斯坦大米质优价廉,符合中国食用要求,中国将是巴基斯坦大米出口的巨大的潜在市场。

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协会(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PAKISTAN简称REAP)是在巴商业部、食品农牧部和计划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成立的,对内负责沟通交流、行业协调,对外负责推广本国产品。鉴于REAP在促进大米出口中的特殊作用,自1992年起,巴政府要求所有从事大米出口经营者必须加入REAP。目前REAP共有800多名会员。大米出口商协会主席向考察团介绍巴政府和大米业界近年来均看好中国市场,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通过各种场合以不同方式促进中巴大米贸易向前发展。

拉合尔工商联合会主席说,巴基斯坦是农业大国,中国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巨大的市场,在大米等谷物品种上双方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同时希望中方能够在种植、加工等方面给巴方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巴中同是WTO成员国,在国际贸易中双方应互惠互利,共同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考察团就中巴大米贸易合作问题指出,2013年经广东口岸进口的大米数量占全国70%以上,其中巴基斯坦出口到中国的59万吨大米绝大部分进入广东市场,考察团中有部分企业已与巴基斯坦大米企业开展合作,中巴双方在大米加工、贸易等方面有广阔合作前景,希望通过双方努力继续发展大米贸易。

(三)参观多家主要大米出口企业,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3月25日-27日考察团参观了K.K. Rice Mils,Iqbal Rice Mils,Almahd International等多家巴基斯坦大型米业加工出口企业。重点了解了出口到中国较多的IRRI6号白米、IRRI9号和386号优质米的种植、加工和贸易等环节,与20多家巴方大米企业进行大米贸易业务交流,并签订合作意向。

二、考察成果

    (一)系统了解巴基斯坦,促进交流合作健康发展。

本次赴巴基斯坦考察历时9天,拜会了多家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考察了多家大米加工和出口企业,系统了解了巴基斯坦农业政策,水稻种植、加工和贸易等方面的情况,在巴期间也深切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情,巴中友谊中心巨幅横幅写着“中巴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巴基斯坦还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坚定盟友”写入了小学课本。考察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热情接待,礼遇之高,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情谊深深感染了考察团每位成员,中巴是友好邻邦,我们要通过更深入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经贸技术合作内容,以实际行动将传统友谊传承下去。

(二)搭建沟通桥梁,发挥粮食协会行业指导作用。

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协会近年曾两次到访我会,与广东粮食企业进行了良好的交流,本次考察团应邀回访,双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双方均表示,要充分发挥粮食协会作用,促进双方的直接合作,改变过去通过第三方做法,以降低成本;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合同履约率。考察团将近两年大米业务操作中还有待改进或规范的问题反馈给了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协会,对方感谢考察团及时指出问题,感谢广东企业的包容和耐心,他们将认真审核企业出口资质,规范出口业务流程,督促政府完善大米出口相关政策法规,为今后的大米贸易扫清障碍。

(三)增进企业互信,深化中巴大米贸易合作。

考察团成员多为广东大型大米进口企业,大多有巴基斯坦大米进口经历,部分企业与巴基斯坦大米合同尚在执行中。考察团参观了数家大型大米加工出口企业,出席了多个大米客户座谈会,先后与上百家企业进行商务洽谈,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及备忘录。本次考察为双方大米企业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就双方大米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已签订合同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协商,对深化双方大米贸易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考察期间,巴方多家企业还表示近期回访考察团会员企业,密切联系,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思考与建议

(一)建议政府设立巴基斯坦大米专项进口配额

中巴友谊深厚,双边贸易开展多年,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巴基斯坦是农业国家,年生产大米600多万吨,其中300多万吨用于出口。政府高度重视大米生产和出口业务,着力研发优质稻种、指导正确施肥和合理施药、加强对稻农的科技培训、推广农田机械化和加大农村信贷力度,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协会与巴标准研究院共同制定了巴首个大米标准(PRS:PAKISTAN RICE STANDARD),制定行业准则,规范行业发展,定期组织会员交流市场动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意见,并通过贸易谈判、商务外交等各种途径改善市场准入,逐步为大米出口扫清障碍。
    为适应中国市场需求,近年来巴政府调整大米种植结构,加大了符合中国食用需求的IRRI6号白米、IRRI9号和386号优质大米出口力度,经过多年的贸易磨合,巴基斯坦大米出口中国业务趋于成熟,年出口量不断扩大。广东作为全国第一销粮大省,粮食自给率不足35%,粮食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从长远考虑,我们在立足国内采购的同时,也应积极拓宽粮源采购渠道,充分利用地缘优势,适量采购周边国家质优价廉大米补充粮源,建议政府设立巴基斯坦大米专项进口配额,支持双边大米贸易合作,保障广东粮食安全。

(二)建议在大米进口业务中充分发挥粮食协会行业指导、监管和对外交流作用

当前进口大米市场仍存在因沟通不畅或行事风格差异导致货不对板、拖延交付或船期延误导致货物质量下降等商务问题,另外在进口大米品类界定和配额规范使用方面有待进一步明确。考察期间我们了解到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商协会在本国大米出口中切实担负着规则制定,行业指导,对外交流的重任,为巴基斯坦大米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扶持省内各级粮食行业协会,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和对外交流职能。

(三)建议多渠道深化对巴了解,为粮食贸易技术合作创造良好环境,为广东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此次赴巴参加巴中商贸论坛及粮食经贸技术交流时间虽短,但行程紧凑,拜访了相关政府和民间机构,走访了多家粮食企业,对巴水稻种植、加工、出口及物流等环节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双方企业非常珍惜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就巴米入粤交换了看法,对粤巴大米贸易战略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作为中国首个粮食行业协会组织的代表团到访巴基斯坦,对巴粤粮食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对保障广东粮食安全具有积极作用。考察团一致认为巴政府高度重视大米出口业务,重视与中国开展大米贸易合作,为保障双方粮食贸易顺利开展,降低经营风险,有必要继续加强对巴方的了解,摸清对方企业背景、资信情况。建议政府引导各相关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及粮食经营企业加强与巴联系,增进互信,推进双方粮食贸易合作,为广东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