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致粮君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6-01-29 15:30:1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7 字体:

 

 

我亲爱的挚友:

    蓦然回首,你我相识已近十载。初遇,在你我最美的年华。也许只是别人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语,你在我心中留下了印记,机遇抑或机缘让你我相逢、相知,像是冥冥中的注定。十年来,你待我亦师亦友,我们共同分享着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

    酸——很多人第一时间想起的是“醋”,其实酸有很多种,既有象山西老陈醋一样涩涩的酸,也有象苹果醋一样甜甜的酸。粮君,你知道我的工作有很多时候都需要和文字打交道,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简报简讯、大事记、宣传栏。在近年的文字材料编写过程中,我有时候也会感觉在内容、形式、结构上缺乏新意,没有好的灵感,有过一段苦恼的时间。幸而粮君你细心地感觉到了这一点,提醒我要注意扩大信息的收集渠道,要善于从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中去挖掘它的闪光点。库领导也给了我许多好建议,包括如何培养多听、多看、多想、勤记录的好习惯,如何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去合理地安排文章的编发时间。你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的烦恼渐渐消退,酸酸的味道有时依然在心中萦绕,但我喜欢它。

    甜——很多人都喜欢这种味道,我也不例外。你常常跟我提起,办公室首先要做好服务工作,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资奖金计发、社保公积金缴纳等等,更是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还记得上2个月吗?我与同事在对职工社保基数进行一年一度的调整,却发现个别同志的缴费总额总是与社保系统相差了一分钱。为了找出原因,我们分解到每一个计算小项中,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核对,最后发现只要在电脑计算公式中增加一个限定小数点位数的函数,所有这些问题便都可迎刃而解。那时我们的心中,除了有解决了难题的如释重负,更加充满了取得了胜利的小小快乐喜悦。只要真心投入,工作中的快乐无处不在,每当顺利完成一个会务接待工作,每当顺利完成一个需要紧急上报数据的任务,每当领导和同事对我们说一句“谢谢,辛苦了”,我们都会由衷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在努力和付出当中得到了真正的体现。快乐的甜蜜就是那样的纯粹和简单。

    苦——你知道办公室做的,很多时候都是别人眼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既难量化,也很难统计得出漂亮的工作数据。但这些小事做得好与不好,却常常会与一项制度、一个决策是否具有真正的执行力,能否真正落实到位密切相关。记得有段时间我常与你诉苦,接到一个临时的工作任务,要加班加点了;进行饭堂管理、考勤统计的时候,受到个别同志的误解了。你只是静静地听着,微笑不语。虽然未曾言语,你的行动却浮现在我的脑海:无论是春雨绵绵,还是夏日炎炎,无论是秋风萧萧,还是冬雪皑皑,运粮车旁、机修车间、检验室内、数控机房……总有你忙碌而不知疲倦的身影。相比而言,我面对的这一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其实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他的苦,但不正是经历了这些苦,在收获成功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更加体会到它得来的不易与珍贵吗?苦中作乐又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辣——说到“辣”,我总会想起自己的故乡——湖南,那里是一个出“辣妹子”的地方。但我却是在广东土生土长,性格比较内敛务实。回想与你相处的多年,确实如你所说,自己常常是干得多,想得少,被动接受的多,主动探索的少,缺少火热的工作激情,雷厉风行的泼辣作风。蒙你对我循循善诱,授人以渔,我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忆往昔,不禁感慨万千。岁月在我们所有人身上留下了痕迹,它不仅是额头上的一抹皱纹,两鬓边的一缕白发,它更让我们尝尽世间百态,酸甜苦辣。无法忘记装粮压仓时共同奋战的夜以继日,粮情检测时的全神贯注,清洁仓房时的挥汗如雨;更加无法忘记岁月给予我们的回馈,那些迎接新生命到来时的激动,新车落地时的自豪,乔迁新居时的欢畅。曾经的人和事带给我们的历练,必定要亲自品尝,才能知道其真正的味道。

    忆与你相处的这十载,在你面前,我总能做回纯粹的自己,那些纠结的、悲伤的、喜悦的、幸福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汇成涓涓溪流,一路润物入心,深深伴随。

    感激一路有你!

 

 

友:闫艳燕

2015年9月·秋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