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胸怀“三颗心”,争做纯粹粮食人

发布时间:2016-01-29 15:24:0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 字体:

 

曾善娟

 

    又是一年芳草绿,民生大计食为先。在这欣欣向荣的春天里,做为一个粮食人,享受着大地回春的喜悦,期盼着播种之后的丰收,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自从2004年我进入粮食系统,11年的工作让我明白了,只有胸怀“三颗心”,争做纯粹粮食人,才能更大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一是、怀着一颗责任心,用使命和责任承载价值。

    怀着一颗责任心,才会对粮食事业忠贞不渝,始终昂扬向上,集中心思和精力干事创业。让我们肩负使命,胸怀感恩,承载起一个粮食工作者的基本价值。“责任”二字,重比泰山,贵如黄金。

    作为一名财务会计,每天面对的财务工作是琐碎繁杂的,编不完的凭证,做不完的账本,填不完的报表,还看不出什么明显成绩。但我爱这阿拉伯数字编织出的喜怒哀乐,因为我知道经我手编制出来的一张张财务报表、编写的财务分析勾勒出的是企业经济发展的轨迹,因为我知道这种看不出的成绩就是最大的成绩。

    我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认真填写每一张凭证摘要、以便更准确地反映每一笔经济业务;及时、准确地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表;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结合企业实际编制年度预算,及时跟踪监督各项预算指标的完成情况,对预算差异进行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纠正预算偏差,为企业决策等提供决策信息。履行好企业“守门人”的职责,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实事求是、细心审核、加强监督。

    有时同事来报销,我会把一些不合规的发票退回,报销人有时会不理解:“不就是少了一个人的签字”,“不就是单位名称错了两个字吗?”又不是什么关键问题,你这会计怎么这么“死心眼”?但理解总在不解后。每当有人把一叠发票交到我手中,信任地说:财务是不会算错的。或是有人来查找过去的一笔业务,总会说以财务提供的数据为准时,我才发觉,这是一种何等难得的信任!正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的工作作风,才赢得了这份信任。 

二是,怀着一颗事业心,用行动和业绩证明价值。

    我们粮食人的事业心,就是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粮食事业紧密结合,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振兴粮食事业高度统一,努力做到敢于干事、善于干事、能干成事,用行动和业绩来证明一个粮食人的价值。

    仓储业务是我单位的主要业务,在粮食进出库期间,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我作为财务人员也要到仓库一线岗位当保管员。在烈日下,尘土飞扬的粮食出入仓现场,我不怕苦,不怕累,把好关,站好岗。但由于单位财务人员少,各种报表和数据的报送又具有的时效性,我时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午饭后继续工作,或是周末加班加点,每当年末做财务年终结算时段,常常是星星和月亮陪伴着我回到家。

    记得那年我与往常一样从仓库一线回到财务科休息时感到特别疲惫,第二天到医院检查才惊喜地发现我怀孕了!亲友们都劝我,在怀孕期间,不要太劳累了;领导和身边的同事也对我关爱有加,我心里很感激,但是我也没有分出手中的工作,坚守财务岗位至产前三天才请假。在我剖腹产后仅两个月,我又提前回到会计岗位完成月度财务和税务报表等工作。我将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职业作风贯穿于财务工作的始终,勤奋踏实、尽职尽责地工作,使我负责的财务工作,经得起企业内外部审计检查的考验,多年来的工作得到同事、领导和兄弟单位同行的认可,在单位系统财务工作会议上得到表扬。

    三是,怀着一颗进取心,用创新和奉献提升价值。

    作为年轻的粮食人,只有怀着一颗进取之心,奋勇拼博,积极进取,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才能在工作需要和机遇来临时脱颖而出。怀着一颗进取心,才能不断提升新高度,拓宽新视野,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价值,在创新与奉献中不断提升自身价值!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粮食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几年国家陆续颁布《新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粮食企业会计实务》等一系列的新制度,身为财务人员只有及时更新观念,学习新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掌握最新的会计准则、税法细则、法律知识及攻关经济动态,才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更出色地完成岗位工作。

    我注重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融汇贯通,相互促进。在工作中,向前辈学、同事学、兄弟单位的同行学,做一个有心人,处处留心,多看、多问、多听。积极学习,自我加压,不仅仅满足于现状,满足于干完现在工作,更着眼完成更高水平和更高难度的工作,储备知识和提高能力。

    通过制订学习目标、计划,刻苦学习,我先后参加了全国职称外语和会计中级职业技术资格的考试,取得中级会计师职称。近年企业不断拓展新业务,我利用学到的知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企业做好税务筹划,经营效益计算,促进新业务的发展,增加企业效益,实现了自己的岗位价值。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一名年轻的粮食人,我相信,只要胸怀“三颗心”,做纯粹粮食人,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