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从粮记

发布时间:2016-01-29 15:11:27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8 字体:

 

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东莞直属库----张贺松

 

    “粮食人”对于社会上很多人来讲可能比较陌生,提到粮食人很多人都会说:“农民吗”,这也客观反映出粮食人这一群体专业而神秘的社会地位,其实,粮食人就像社会上千百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一样,他们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为社会做着贡献,我是一名粮食管理从业人员,在粮食储备库工作,我也称自己为粮食人,接下来我就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从粮以来的心路历程。

    我的粮心。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粮食人,或者叫庄稼人,从小就在田间长大,那里有我的乐园,在麦地里挖野菜,在秸秆堆里捉迷藏、捉蛐蛐是我的童年的美好记忆,当然在那里也有农忙时节顶着烈日下地干活的“痛苦”,正是这些或快乐,或痛苦的经历促使我在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选择了粮食机械专业,因为我想用机械化生产的方式来解决种地给我带来的痛苦,当然,我并没有参与解决粮食耕种所需要的机械化问题,而是在大学期间学习了粮食输送机械,毕业后,我参与了一个现代化大型粮库项目的建设,在这期间,多少个酷暑天我奔波在项目建设或是作业现场,多少个夜里,多少个节假日我坚守在一线,就像我小时候一样,为了赶时间播种或是收获时家人不分白天黑夜地在田间劳作,而长大了的我没有再感觉到那种“痛苦”,因为在工作中我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也增进了我对粮食、粮库的感情,于是我决心努力做一名粮食人,在粮库实现我的梦想。

    我的粮情。先贤有言,“仓禀实而后知礼仪,衣食足而后知荣辱”, 有人曾概括中国上一个世纪的国情是两怕,一怕挨饿,二怕挨打。一个动乱不断、饥荒不断的世纪里,挨打和挨饿构成了国人共同的记忆。二者相比,挨打属于间断的、部分的、政治的,而挨饿却是贯穿的、普遍的、全民的,于是粮食成了中国人的天。但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与文明的前行,在当今社会关于挨饿和温饱的记忆,大抵正从淡漠走向遗忘,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需品,我深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与大自然抗衡,饱经风吹雨打,酷暑严寒,生产的粮食实属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作为粮食人,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铭记历史的教训,把那颗炽热的爱国心转化为对工作岗位的忠心,努力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认真守护好我的“粮心”。

    我的粮魂。一眨眼参加工作也十年了,我认为做好粮食人,做纯粹粮食人就是我们国有粮企的“粮魂”,我是一名普通粮食人,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却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像我的前辈们一样,把工作当成了一种使命,一种责任,默默地践行着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传统美德。就像电视剧《天下粮人》中主人公高远那样,做着粮食工作又视粮食如命,他代表了“粮食人”对于职业、对于社会、对于国家的坚守、担当和奉献,也体现了粮食人的善良与淳朴。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粮食人,我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粮食人身上那种忠诚、奉献、敬业、有责任心的良好品质,同时也要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用知识、用法律来武装自己,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完善我们的事业。

    千百年来,粮食给予了人类无限的恩赐。作为粮食人,我们肩负着祖国的重托,守护着人民的希望。我们的青春,在万吨粮仓里发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热,我坚信只有我们心中装着粮食,保持着纯粹的“粮心”,才能守住我们的根,我们的心,我们的魂。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