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加工技术——大米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5-02-1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5 字体:

加工技术——大米添加剂

目前大米添加剂领域的研究十分活跃,将成为21世纪大米深加工的主导产品之一,主要有:

(1)大米品质改良剂:常用a b g 三种环糊精及麦芽精等添加到米饭香味不浓的口感不佳的大米中一起蒸煮。添加方法有两种:一是将其以水溶液或乳化液喷涂在白米上或在煮饭时添加到米中。二是将其和植物油(大豆油、米糠油、玉米胚芽油等)并用,以改善白米和米饭的外观,消除陈米气味,增强低品质大米的柔软性和粘性。

(2)大米增香剂:据研究,稻米的主香味成分为2-乙酰-1-吡咯啉等,具有天然稻米的植物种类很多,其中以露兜树叶子中的含量为最高,为普通稻米香味的100倍。香糯草为普通稻米香味的10倍。目前已研制成功合成大米增香剂用以强化天然大米香气的不足。合成大米增香剂有水剂的粉剂两种,水剂适用于工厂化生产人工香米粉剂适合家庭煮饭时使用。

(3)陈米返鲜风味剂:它是由糯米酒、葡萄糖、醋酸、植物油及食盐等制成,与陈米一起混匀处理后,有着新米同样的光泽、粘弹性及风味,使低品质米有着较高品质米的风味。

 (4)表面活性剂:将甘油酯、山梨酸酯、十二烷酯、磷酯等中的1-2种以上混合使用,可适当提高米饭的柔软性和粘弹性,改善米饭的口感。

 (5)其它大米添加剂:常用的有柠檬酸、乳酸、苹果酸、酒石酸、磷酸及葡萄酸内酯等,取其中的1-2种以上混匀,添加后可提高米饭的糊化率及糯性,增强米饭的口感及风味。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