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

发布时间:2010-07-3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 字体:

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

米汤也叫米油,年纪稍长的人大概都听过旧时穷人靠它滋补身体的故事,清代名医王士雄在其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

    米汤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烟酸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饮用米汤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有益,有助于消化和对脂肪的吸收。现在的小宝宝吃奶粉多,容易热气,引起便秘等,若用米汤来冲奶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宝宝不小心腹泻,也可让宝宝多喝米汤,预防脱水,调和脾胃。米汤还有解毒醒酒的作用,加些白糖,效果更好。

    制作米汤,用糙米效果更好,因糙米的外层组织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营养更丰富。米汤还可采用多材料制作,如大米、小米、大麦这些谷物。

    现在很流行吃的毋米粥,其实是用米汤来做汤底打火锅,涮海鲜、肉类、蔬菜,清甜滑嫩,和麻辣火锅完全是两种感觉。

除了熬纯米汤,还可以用大米配合其他材料烹制老火靓汤,不妨来看看:

 糙米鸡汤

    准备糙米100、水8碗、光鸡半只、红枣6粒、枸杞10、姜2片。将糙米洗净,提前浸泡5—6小时,沥干倒入搅拌机中,再加入8碗水一起搅打成米浆;红枣和枸杞洗净,红枣去核;鸡洗净,切大块,放入开水中烫捞出冲净;将米浆倒入瓦煲里烧开,放入鸡块、红枣、枸杞和姜片煮沸,转小火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糙米排骨汤

    糙米100、排骨500、红枣8粒、姜2片。糙米淘净,泡两至三小时;排骨洗净斩件,水后捞起冲净;红枣洗净去核;将适量水倒入煲内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一个半小时,即可下盐调味食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