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油诗篇 > 正文

大米深加工技术装备研究成果荟萃

发布时间:2010-07-3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 字体:

大米深加工技术装备研究成果荟萃

   

由国家粮食局主持的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10个专题均已完成,其中有关大米深加工的3项专题大米增香剂“MPGF16大米抛光机及抛光剂“MNML34立式碾米机成果的取得,对促进我国大米深加工产业科技进步、提高大米制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具有现实意义。


  大米增香剂由江南大学(原无锡轻工大学)开发完成。该项研究从提高大米食用品质的角度出发,以改善大米的风味为突破口,提出了在大米后加工阶段对普通无香大米进行人工增香的技术方案。在分析天然大米香气成分的基础上,在国内寻找到了具有香米样香气成分的植物——糯米香草,并通过优化提取工艺和调配,制成天然大米增香剂,动物试验表明其安全无害。以认定的天然香米的主香成分为基础,用国际香料和食品添加剂权威机构认定安全的高纯度食用香料调配制成的大米增香剂,也具有明显增香的效果,通过采用包埋、隔离、吸附等定香和护香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大米香气的保留问题。天然大米增香剂、大米增香剂、反应型大米增香剂符合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大米增香剂能够明显地增加普通大米的米香味,在提高大米产品的食用品质,解决陈米食用品质比较差的问题方面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大米增香剂在大米中的留香时间可达3个月。每千克大米的增香成本小于010元。大米增香剂还具有很强的防虫能力,使用后能延长大米的保质期。与其他食用香精一样,大米增香剂可用于米制加工食品的调香、赋香。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大米增香剂有粉状和液体状,使用方便。


  “MPGF16大米抛光机及抛光剂由国家粮食局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研制完成。
  该项目对优质米精加工抛光工序关键设备抛光机和抛光剂进行研究,重点解决了大米精加工主要设备抛光机的陈旧、老化问题。在七五八五对抛光机抛光室的优化技术参数的基础上,借鉴国外高性能抛光机(主要是日本佐竹和瑞士布勒公司的产品)的先进技术,采用自主开发和消化吸收相结合的办法,研制出了结构新颖合理、抛光原理先进、机械性能稳定、工艺效果突出的新一代MPGF16大米抛光机。目前,该设备和大米抛光剂已在湖北黄冈、福建石狮、广东潮阳等地数家大米加工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使用MPGF16大米抛光机对大米进行


  抛光,成品大米表面光洁无异味,且产量高,增碎率低;在抛光过程中添加抛光剂后,大米表面更加光洁,有一定光亮度,保鲜期明显延长,对大米的食用品质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实践表明,MPGF16大米抛光机和大米抛光剂的使用,可明显提高大米的商品质量和价值,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MNML34立式碾米机由国家粮食局无锡科学研究设计院研制完成。
  该项目主要用来解决精碾过程中增碎严重,整米率低的问题,以提高大米质量,结合现有国内外碾米企业碾米机的情况,研制出国内新型碾米机。其关键技术突破在于:实现米粒在碾白室内压力不均状况,改变米粒受力状况;解决了碾米辊.结构,达到碾白均匀、碎米减少、更换方便的目的;解决控制碾白室压力机构,保证碾白室压力平衡,均匀出料。


  试验表明,该机的性能指标均能与现有的国内大中型大米加工厂相配套,为该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由于立式米机在技术上领先于国内市场普通采用的横式米机,且设备投资相差不大,而且成品的质量高于现有的大米质量,综合效益明显。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