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名人论粮 > 正文

2024年粮食政策释放重磅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23 10:47:0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12月中央层面召开的几场高规格会议,都提到了“三农”工作。

 

其中之一:2024年继续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

 

其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提出,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这是今年的政策高频词,把粮食产区的利益补偿问题提升到中央经济工作战略高度,表明了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的深谋远虑和精准构建。

 

过去强调的是中央财政对粮食主产区垂直正向的一个补偿,未来的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则主要是把担子压给粮食净调入大省、大市——广东、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天津等,黑龙江、河南、内蒙古、吉林、安徽等产粮大省将获得更多的转移支付。

 

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缩小产销区经济发展差距,充分调动主产区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减轻粮食主销区强行推动农民种粮的压力,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但是仍可能难以真正扭转产粮大县财政穷县的格局。

 

这几年,我国抓粮食安全是多层次、系统性地在推进,有宝贵的经验。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在粮食问题上不要老算经济账,还要算它的政治账。既然这是一个公共的问题,是全国的粮食安全问题,那么粮食就要解决地区的利益平衡问题,要在粮食的产销区省际间加快探索、构建利益补偿机制。保障粮食安全,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必须坚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其三:这几年来,中央多次提及“耕地保护”。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措辞更为严厉。习近平在重要指示中提到,要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

 

一、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

12月2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重点。

 

工作布局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条工作主线,着力推进以粮食安全为重心的农业生产和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两大板块工作。

 

工作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推进农业生产,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持续提升大豆油料产能和自给率,稳定畜禽渔业生产,更高水平保障有效供给。稳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务实推动乡村建设,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基础上,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工作推进要聚焦“三抓三落”,农业生产抓挖潜提升、抓增量拓展、抓绿色转型,更好满足越来越高的稳产保供要求;乡村振兴要强化统筹协调,落到具体的抓手行动、平台载体和机制办法上。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有力做好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毫不松懈抓好粮油生产,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切实抓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持续推进大豆油料生产。
 

 

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安排部署农村工作的最高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巩固大豆扩种成果,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优先把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水平。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是下一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
 
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标准。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2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