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梅州直属库两项小发明投入到仓库工作一线

发布时间:2010-12-2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5 字体:

梅州直属库两项小发明投入到仓库工作一线

一、  研制输送机驱动皮带更换工具——“F”型扳手。

目前,粮食仓储企业所使用的输送机驱动都是采用三角皮带传动装置,由于长时间高速转动,皮带易磨损断裂,需经常更换。以前传统的更换方法既吃力又容易伤手。在粮食进出库操作中,梅州直属库研究制作了一种简易的皮带更换工具“F”型扳手,使用起来就手、省力、安全。

制作工序:取长75cm、直径3cm的镀锌钢管一根,在钢管的一头末端穿两个孔,孔距10cm,各插入一根长10cm、直径1.2cm实心钢筋,焊接固定。穿孔固定的目的是增加钢筋的耐压力,预防折断。

工作原理:由于大多数驱动轮盘呈多孔型,利用这个特点,可把需要更换的皮带先搭挂轮盘和发动机上,然后将“F”扳手的卡口一头卡在搭挂在驱动轮盘的皮带上,一头卡在轮盘孔与孔之间的空隙上,固定后逆时针转动,皮带亦随着轮盘转动而快速转动到位。

    实践证明,这种“F”型扳手对安全、快速更换三角皮带能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特别是在紧张的粮食进出库期间,缩短了更换皮带的时间,节省了人力,能有效保障机械正常运作,加快粮食出入库速度。

二、研制“T”型磷化铝瓶开瓶器

粮食熏蒸是仓储工作的主要内容与环节。熏蒸投药时,由于磷化铝瓶盖是紧密的,以前开瓶时需要用铁锤把瓶盖敲开,既费时又不安全。梅州直属库根据磷化铝瓶盖的外观特征,利用杠杆原理,制作了“T”字型开瓶器,比较好地解决了费力又不安全的问题。

工具规格:长:32,顶部铁板宽:7,凹口:5.5,凸口:6

工具制作:用一块2厚的铁板,把它切成7宽的正方型,在一端切成一个5.5凹口,在另一端切成一个6的凸口,做好后在铁板正中焊接一根32长的镀锌水管。

使用方法:由于瓶盖两端有凸出部分和顶部有“一”字型凹槽,利用这个外观特征,把磷化铝瓶水平放好,用“T”型开瓶器顶部凹口卡住瓶盖凸出的两端或凸口套在“一”字型凹槽(磷化铝瓶跟板手成45度角)用力按下,就能够轻松地把瓶盖打开。

实践证明,“T”字型开瓶器在使用过程中,既省力又安全。特别在熏蒸时携带方便,每人带一把开瓶器就能轻松打开瓶盖投药,减少了熏蒸人员接触药物的时间,保证了熏蒸投药的安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