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顺德直属库抓好档案工作促进信息资源利用

发布时间:2010-11-1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 字体:

    顺德直属库抓好档案工作促进信息资源利用

顺德直属库成立以来,一直把档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档案组织建设,提高档案人员综合素质,开展档案科学管理,取得明显成效。该库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档案组织建设,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机构、管理人员“三落实”。成立档案工作小组,由林镇清副主任分管档案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将各类档案集中起来,设立综合档案室,归属于办公室管辖,业务工作受总公司和地方档案业务管理机关的指导。有计划地分期购置各种保管设备和工具,加快档案信息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由办公室人员负责档案日常管理,各科室也配备了兼职档案员,建立了稳定的档案管理队伍。

二是加强档案队伍培养,做到档案意识、知识水平、工作能力“三提高”。在收集归档文件资料的环节上,认真抓好本库收发文、上级部门和机关单位的来文、基建材料、会议材料等,做到主动、完整、齐全,突出一个“全”字。在鉴定整理的环节上,按照分级审核鉴定办法,做到归档程序化、标准化,归档文件的装订、档案目录的填写做到准确无误,突出一个“准”字。在提供利用环节上,档案员熟悉档案的保管、使用情况,能够迅速、准确地找到所需的信息,使“死”档案变成“活”档案,突出一个“熟”字。

三是加强档案科学管理,做到档房建设、配套设备、制度建设“三完善”。按要求对档案室进行了改造,实行办公(阅览)区和档案保管区分开。为档案室购置了铁柜、铁闸、空调、窗帘、灭火器等设备及办公用品,落实防盗、防火、防光、防高温、防潮、防毒、防虫、防鼠等措施,为档案的安全保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建立健全了档房管理、档案利用、档案鉴定和销毁等各项制度,使档案综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四是加强档案室基础工作,做到材料完善、档案质量、提供利用“三保证”。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操作,认真编排档案目录,每个箱柜都贴上指引卡,室内有档案资料存放地点索引表,做到箱柜排列整齐,归档文件排列符合要求,封面打印字迹清晰,档案装具规范一致,确保了档案质量。依据总公司制定的各项档案保管期限,定期对档案材料进行鉴定。实现档案目录的电脑化管理,对历年的文书档案进行检索,更好地为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档案信息。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