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 字体:

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典型经验介绍

一、企业简介

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信宜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后组建的唯一一家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职责是承接政府储备粮的储存管理工作。公司现有干部职工33人,具有国家认定职业技能等级资质的仓储、保管、检验人员19人;有仓库9座,占地面积54亩,建筑面积9985平方米,容量35000吨。公司成立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粮油政策,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开展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公司银行信用等级达到A级;2000年至2009年,每年被茂名市评为“一符四无”先进单位;2009年,分别被茂名市、广东省评为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2010年被评为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

  二、仓储规范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俗说: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粮食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的政治问题。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以来,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面对新形势,围绕确保粮食安全目标,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制度和技术,积极探索实现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有效地促进了粮食仓储业的健康发展。

(一)以人为本,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为规范化管理提供人才保证。

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决定因素。因此,公司十分重视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并制定出培训制度,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每个月的月初利用35天进行培训,内容有仓储保管业务和消防安全生产知识等等;每年聘请市级专业技术人员授课12次,学习储粮新技术。同时,每年都选拔骨干到先进地区学习和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班,去年派往省学习的有4人,茂名市6人;今年派往省学习的有8人。目前,公司获得粮油保管防治员证书的有6人,检验员证书的4人,保管员证书的9人(其中中级4人)。干部职工都掌握理解科学保粮新技术,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公司的仓储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务实创新,探索科学保粮路子,促进规范化管理取得新成果。

科学保粮是安全储粮的重要途径,也是节省保管费用的好方法,更是延缓粮食陈化度,提高粮食品质的重要途径。为使储粮工作从过去传统的保粮方法,转向现代科学保粮,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探索新技术,重视使用新技术。

为摸索环流熏蒸防治技术,公司领导亲自带保粮技术骨干前往广西北海合浦实地观摩学习,汲取别人所长,结合自己的实际,土法上马,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自行试验环流熏蒸防治技术。从500吨仓容开始进行试验,总结经验,逐步改进,不断扩大,现水口库区已100%应用环流熏蒸技术。应用环流熏蒸防治技术,不仅大大减轻保化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施药时安全危害性,而且提高了科学保粮水平,降低保粮成本开支,年用药量环流熏蒸比常规熏蒸减少35%,药效渗透分布均匀,基本无虫期延长。延缓粮食陈化程度,同期入库存放半年的稻谷,环流熏蒸的脂肪值增幅为0.5,常规熏蒸的脂肪值增幅为0.8。同时,公司不断扩大实施微机测温、机械通风降温、磷化铝熏蒸防治害虫和双低(低氧、低药)等科学保粮技术的应用。

目前,所存储粮食均没有发现高温、高水份粮,无虫粮占100%;在库粮食全部符合国家质量指标适合标准,宜存率100%,稻谷的品尝评分值在72—76范围。

(三)完善制度,强化经营和激励机制,努力保持规范化管理常态化。

     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上下,从行政管理,到仓库管理,即仓储管理、安全生产、财务统计、器材管理、科学保粮等每个环节制订有规章制度,并实行汇编成册,张贴上墙,做到有章可循,制度管人、管事。

公司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考评,从而把保粮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直以来,公司从未发生违反各项管理制度的人和事,从粮食储存、安全生产、财务管理等各个领域,安全事故为零。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经省检查组对公司粮食库存进行了清查,公司承储省、县两级储备稻谷的库存数量、品种符合储存要求;粮食质量合格率和宜存率100%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储备粮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储备粮的轮换,严格按计划执行;储备粮资金贷款、储备费用的管理和使用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经营管理的健全的激励机制,对领导和干部职工的责任及奖罚均作了明确的规定,从而使规范化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例如,每个月还按组进行评比一次,通过奖勤罚懒的办法,对优秀的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作为评优和评先进的重要条件。通过健全的制度,强化了规范化管理,保持了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的运作。

(四)加大投入,改善仓储的硬件设施,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的水平。

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原来的仓库分为水口库区、附城库区、镇隆库区三块,较为分散,不便管理,加上附城库区周围都是商住区,已不符合粮食仓储库区的要求。为此,市政府利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机会,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筹措资金,建设新粮库。近两年来,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在水口库区新建平房仓库6座,新建库容25700吨,使水口库区占地面积由原来12000平方米,扩大到现有的18500平方米,仓库由原来2座,增加到现有8座,仓容由原来的6800吨,增加到现在的32500吨(贸易粮)。2009年全部投入使用后,公司把原存放在附城库区的省、县两级储备粮稻谷集中到水口库区储存。几年来公司还自筹资金近100万元购置了电脑测温系统、电子地磅、通风机、质量检测检验设备、粮食除杂和输送机械,电子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设施。为减少阳光对仓门及外墙的直接照射,降低仓温和方便了粮食进出仓库,在仓库与仓库之间通道上盖上星铁瓦雨蓬。目前,水口库区从仓库建设、设备设施功能配置等,已初具现代规模。

    (五)强化意识,坚定地推进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规范化管理环境。

公司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和整治、和谐的环境建设。一是每月由市粮食局汇同公司对仓库进行一次储粮安全检查,对储粮进行“一符四无”粮仓鉴定,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同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学习和演练。二是对储粮化学药品使用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对企业药品库管理坚持实行“双人、双匙、双门、双锁、双帐”管理,安装有防盗报警系统。严格执行药品使用规定,确保用药安全。三是对库区进行了统一规划,确保库区规划整齐。仓库周围全部种上花草树木,并抽调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把绿化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了库区整洁卫生,使全库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良好的规范化管理的安全生产环境和美丽库区环境。

    三、仓储规范化管理取得的成效及经验

信宜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按照国家、省粮食局关于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规定和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主要成效

1、干部职工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通过业务培训的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相结合,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为适应新形势下发展需要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形成了仓储规范化管理体系。

公司形成了严密、安全、高效、科学的仓储规范化管理整体管理体系,仓储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环环紧扣,环环落实,既能体现一个环节发挥的作用,又能体现整体效能和价值。

3、规范化管理成效显著。

通过仓储规范化管理,仓储粮食无虫粮食达100%,全部符合国家质量指标适合标准,宜存率达100%。同时,公司取得了初步被步发展,2002年以来,公司经营年年盈利,平均以11%的增幅逐年递增,资产总值由原来的2300万元扩大到目前的6947万元。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为仓储规范化管理取得成效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主要经验

1、党委、政府支持和领导重视是仓储规范化管理的保证。

公司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例如,信宜市政府筹措资金支持新粮库等硬件设施建设,关心和帮助解决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等。同时,在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公司领导认真贯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把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摆在首位,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由此可见,促进仓储规范化管理任何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及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正确决策。

2、人才是促进仓储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因素。

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人的能力。干部职工是公司的最基本因素,却又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例如,公司通过抓好保化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工作,掌握理解科学保粮新技术,有效地提高了保化员的技术素质,从而摸索出环流熏蒸防治等技术,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益。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从微观角度来看,干部职工都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才能更好地促进仓储规范化管理。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