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简称总公司),经省政府批准于2001年挂牌成立,是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载体。受政府的委托,总公司负责省级储备粮的经营管理,对省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总公司依法开展业务活动,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3人,设党委书记、总经理、副总经理,另有1名总经理助理。本部设办公室(党委办、人事部)、储备部(建库办)、财务部、实业部和储运部5个部门,在职职工人数45人。下辖东莞、顺德、珠海、韶关、中山、梅州、湛江、罗定等到8个省直属粮库和省粮油储运公司、华南粮食交易中心、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等3个直属单位,拥有仓容87万吨,全系统职工人数531人。
   
总公司成立以来,在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局的领导下,以当好省政府粮食宏观调控载体为己任,秉承“规范储粮保安全,创新管理增效益”的管理理念,规范管理,服务大局,努力落实省级储备粮油计划、规范仓储管理、强化代储企业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推广储粮新技术、推进省直属粮库建设、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确保了在库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通过不懈努力,省级储备粮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华南粮食交易平台已经建成,粮食科研成果日益丰硕,粮食安全调控能力不断增强,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广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和“广东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完善省级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确保了省级储备粮安全。成立以来,总公司按体系管理的要求和目标,通过轮换,将省级储备粮集并到条件较好的承储库点,解决了省级储备粮点多分散、难以管理的问题。积极探索和推行竞价采购、销售的省级储备粮交易新模式,通过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储备粮轮换,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不断加强对储备粮的监督检查,强化全省粮库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推进省级储备粮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确保了省级储备粮储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发挥宏观调控载体作用,增强了政府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作为政府粮食宏观调控的载体,总公司始终将确保我省粮食安全视为公司的首要责任不管是在“非典”期间,洪涝、冰雪等自然灾害期间,还是在2003年10月至2004年上半年粮食价格波动期间,都紧紧围绕省的部署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供应。2004年、2007年两次成功开展动用省级储备粮专供广州地区高校工作,各高校普遍感到满意

——全力推进省直属粮库建设,夯实了省级储备粮油仓储设施基础。为进一步完善我省粮食安全储备体系,增强省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十五”期间投资6亿元建设50万吨省直属粮库。在总公司的努力下,韶关、珠海、中山、顺德、东莞直属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5个库仓容共50万吨。同时,还完成了珠海、中山、顺德、湛江、梅州、罗定等直属库提升功能及功能完善项目。

——加强粮食科研,为省级储备粮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完成了多项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和省粮食科研课题。省粮食科学研究所下属省粮油质量技术监督检验站是我省唯一一家获国家批准的省级粮油质量技术监督检验站,在粮油质量监督检验方面具有权威性,在确保储备粮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2月,国家粮食局正式发文授权该站为“广东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是第一批国家粮食质量监测机构。2005年以来,该所为全省粮食系统培训粮食质检人员5000多人次、粮食保管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从而大大充实了基层粮油质检和储藏技术力量,强化了粮食保管、防化和质检队伍建设,提高了储粮害虫防治和质量检测水平。

——努力建设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为省级储备粮提供了良好交易平台。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是国家粮食局重点联系的粮食批发市场,拥有现代化的电子交易系统,规范的交易流程,完善的交易系统,为客户创造良好的竞价环境,为储备粮收储和轮换提供了良好交易平台。华南粮食交易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交易场次、活跃度居全国首位。2007年,国家粮食局批准在华南粮食交易中心基础上设立“广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公司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行规范化管理。制订并实施绩效考核办法,健全激励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推进用人机制创新,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员工薪酬体系,使干部员工的报酬与贡献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工作技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凝聚力。抓好学习教育,重视干队伍和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员工队伍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2010年初,总公司党委提出围绕廉洁从业、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创建“粤储粮人”品牌,着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团结、务实的队伍,更好地为政府宏观调控服务。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