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粮油科技委员会 > 正文

广东省质量监督粮油检验站简介

发布时间:2010-07-0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 字体:

    广东省质量监督粮油检验站(简称省粮油检验站),是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省级粮油检验站,国家粮食局批准该站为广东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
    该站行政上隶属广东省粮食科学研究所,接受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的领导,接受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和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业务指导。在职员工15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4名,硕士研究生4名,具有较高的检验理论技术水平。
    该站现拥有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电子式粉质仪、近红外谷物品质测定仪、酶标仪、蛋白测定仪、白度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和波通面筋仪等高性能自动化分析仪器及齐全的粮油专用检测仪器,共计140多台(套)。
该站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和授权,开展稻谷、小麦、大豆、玉米、大米、小麦粉、花生油、大豆油等粮油产品的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的检测,检测项目共计180项,向社会各界提供粮油质量卫生检测公正数据。
    该站同时承担全省粮油及其制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粮食行业检验员技能鉴定和市县粮油质检技术指导等任务,是省粮食局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所赋予职责的技术依托机构。
    近年来,该站大力开展国家和省市县级储备粮和军粮质量监测、全省粮食收获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原粮卫生状况调查、粮油标准制(修)订工作,为全省粮食质量安全出力。
    (一)严把国家、省市县各级储备粮质量关,确保辖区内粮食质量安全
    该站承担省级储备粮入库质量把关工作,同时也对入库和在库广州市市级储备粮进行质量检验,确保储备粮符合入库质量标准要求,指导储备粮科学轮换,为保障我省辖区内粮食质量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今年6月,按照《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国粮检[2010] 28号)的要求,我站完成了2010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广东库存粮食样品的扦样、检验工作。
    (二)做好品质测报、原粮卫生和种子鉴定,服务三农
    根据《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做好我省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粮食质量管理,为服务宏观调控和服务“三农”服务。
该站长期承担省种子推广总站种子等级鉴定工作,为稻谷种子推广、指导农民选择品种、提高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加强“放心粮油”和军供粮质量抽查
    该站受省粮食行业协会委托对全省获得“放心粮油”称号的产品进行全面质量监督检查,不断促进粮食行业产品质量自律。
同时做好军供粮食质量检测,确保军粮质量符合有关标准、规定要求。
    (四)参与或开展粮油标准制、修订的科研工作
    在标准制修订方面,本站参加约30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国家标准《优质稻谷》(GB/T17891-1999)的基础上,配合有关主管部门结合我省居民消费习惯制定了《广东省优质籼稻谷》地方标准。同时,在现有的粮油标准的基础上,完成了广东省优质大米标准和广东省大米加工企业仓储害虫防治技术规范制定研究工作。
    该站秉承“公正、科学、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粮油产品检测技术服务,同时以科学创新的态度,开展粮油产品质量标准、检测技术的科研工作。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