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人之歌 > 正文

以科技为引领 以创新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5-02-1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7 字体:

以科技为引领 以创新求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同仁:

根据会议安排,我谨代表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就近年来的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向大家做工作汇报和交流。

深圳市粮食集团是深圳市市属国有独资大型粮食企业,是国资委的20家直管企业之一。公司前身是宝安县粮食局,深圳特区成立后沿革为深圳市粮食局,1982年实行政企分开,改为企业建制。1997年经公司制改造,更名为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企,深粮集团有一些先天的优势,和政府联系比较紧密,要承担深圳市市级地方粮食储备,同时负责驻港、驻深部队的军粮供应任务。但是,深粮集团经营工作也面临着挑战,经营不好,可能会削弱优势,甚至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比如说,要为深圳市的粮食安全承担责任;比如说,机制总是不可能像民营企业灵活。有人讲,民营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往往注重创新,实际上,国有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更要创新,正因为国有企业辗转腾挪的空间有限,所以不仅要创新,而且需要不断创新。

在创新的过程中,深粮集团完成了从传统贸易型粮食企业向现代服务型粮食企业的成功转型。大家都知道,传统的粮食企业实行的是博取差价的经营模式,但仅靠赚取买卖之间的差价,粮食企业不仅效益不理想,有时候就连生存都难以维系。相信在座各位同仁对去年粮食价格大幅波动一定还记忆犹新,油脂价格下降了10%左右,小麦价格下降了近20%,大米稻谷市场稻强米弱,大米行业出现了普遍亏损。可想而知,如果我们没有实施战略转型,市场粮食价格的频繁波动,将使我们面临诸多不确定的经营风险。

集团是从2009年开始战略转型的。通过向国际四大粮商—ABCD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中粮等先进企业学习,集团提出了商业模式由贸易型企业向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变的战略转型目标,并明确了集团新的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为重点,集中力量构筑现代化的粮食物流节点,推动商业模式的转型,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公司在未来五年内成为区域性最具竞争实力的粮食流通服务企业,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正是有了两年的积累和准备,我们才渡过了2011年的困难时期—去年,受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危机影响,201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粮食市场扑朔迷离,粮食价格大幅波动。与此同时,企业融资成本、物流成本及人力成本大幅增长。但是,我们集团在这样的环境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实现了全系统、全员的提速增效。集团连续三年实现利润总额增长接近50%,去年我们集团被评为广东省粮食购销“十强企业”。

实现这种快速发展,我们依靠的一个是商业模式转型;一个是应用领先信息技术推动管理创新。围绕着这两点,我汇报一下深粮集团近年来做了一些工作,希望与大家做一些交流。

一、创新粮食保管模式,提升储备粮管理水平。

我们大力推进了仓储管理的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无害化建设,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成品粮管理水平。一是创新科学储粮方法。在应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粮情电子检测等储粮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科学储粮新方法。二是采用标准货架、卡板和叉车进行批量和规模作业,提高了仓储装卸能力三是利用粮食物联网技术,对仓储管理流程进行全程记录和实时监控四是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深圳市粮食检测中心,对每批进出粮食进行质量检测,确保粮食符合“无公害”安全标准。在建立健全了粮食质量检验机制的同时,建成国内先进的粮食检测中心与研发中心,确保投向市场的粮食安全、优质。五是践行低温储粮、绿色储粮。将产、学、研结合,对低温保粮技术进行了考察、探讨和初步试验,开创绿色保粮,杜绝熏蒸药物残留。

二、创新仓储物流管理模式,率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成品粮服务领域,实现对战略实施的技术支撑。

我们利用粮食物联网技术,创新仓储物流管理模式。一是建设了“平湖粮食储备库RFID粮食仓储物流系统”,RFID技术应用在粮食储备库物流运作,建成深圳市首个数字粮仓,可从验收入库、粮食保管、粮情跟踪、销售出库等环节对仓储管理流程进行全程记录和实时监控,实现粮食质量全程可追溯。彻底改变传统成品粮出入库过程中4次人工搬运的模式,有效提高了粮食出入库的效率及应急反应能力,从而提高储粮的准确性、计划的周密性,为粮食的充足供应提供了信息化保障手段。二是开发BI可视化物流视频系统,目前已实现了对客户数据、粮食进销存数据及仓库管理情况科学化统计与图形化展示,可及时准确地把握全方位的动态信息。公司在国内首推应用粮食自动化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储备粮管理的效率,开始向现代粮食仓储物流迈进。

去年12月,我们应国家粮食局的邀请,专程赴京,就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中的RFID技术的应用及成品粮管理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得到了国家粮食局的高度肯定,与会领导与专家认为深粮集团的RFID技术应用、运用信息技术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粮食行业树立了成品粮应急保障信息化管理的标杆。

三、推动商业模式转型建立以电子交易为主的服务平台,防范市场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我们改变传统贸易方式,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从以博取中间差价的链条式交易方式,转向以提供交易服务为主的多维度电子商务模式。商业模式的转型,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传统贸易风险。

公司根据粮食经营的特点,建设多喜米网、深圳粮食网和军供网等商务网站,并以此为依托,构筑了独具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2009年,深粮集团推出了行业内首个B2C电子商务平台——多喜米网站。多喜米网利用互联网、呼叫中心等无店铺直销平台,整合深圳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粮食储存设施及最先进的粮食加工生产设备,结合创新的低温绿色保粮技术,使消费者享受到优质、安全的粮油产品和便捷的上门服务。深粮集团的这一探索,创新了粮油零售的商业模式,使深粮集团的业务链从仓储、批发延伸到零售环节,与消费者直接对接,为深粮集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优势。

公司积极向服务提供商角色转变,利用公司采购、资金、仓储、物流、加工的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丰富的服务选项。通过与客户达成的定向服务,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实现业务盈利。以此作为对未来市场发展的有益探索,力争成为全国粮油市场转型和建设的典范。

、整合品牌,强化深粮大品牌。

公司对品牌进行整合,重点培养具有发展潜力和一定社会认可度的品牌,重点打造“深粮”、“多喜米”、“谷之香”等优势品牌,以大品牌的效应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集团的统一规划下,下属经营单位加大销售力度,并积极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强化深粮大品牌营销,目前已逐步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公司做好自有大米品牌建设,建立了采购数据分析模型,推出大米网上竞价交易,打造一站式粮油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公司着力打造优质大米品牌,挖掘高端客户群体,加大自有电子商务平台宣传力度,提高产品市场影响力。目前多喜米网上注册会员已达5万多个。

可以说,深粮集团的转型和创新是密不可分,转型为创新提供了条件和基础,创新为转型提供了保障和动力。深粮集团今天的发展既离不开成功的转型,也离不开不断的创新。所以,今天我给大家的汇报标题就是“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求发展”。着重围绕近几年深粮集团的发展战略汇报一些创新的工作和方式。当然,我们也还在探索,还在学习,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还很多,也希望能够得到诸位同仁的赐教,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

一二年三月一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