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人之歌 > 正文

深化改革调结构 整合资源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2-03-1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3 字体:

深化改革调结构  整合资源求发展

——英德市储备粮管理公司    谢泰营

1993年粮食经营放开以来,粮食部门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已基本实现阶段性的改革目标。但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经营组织结构、思想观念、管理模式仍与市场经济的要求很不适应,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就我公司而言,公司组建时,全市仍有14个独立核算单位(粮管所),在岗职工178人。有些核算单位地处山区,市场小、业务少、人员多,发展无路,扭亏无望。所长在徬徨,职工在观望。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从实际出发,以调整组织结构为突破口,以精简人员为手段,着重抓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整合资源。将全市独立核算的14个粮管所撤并调整为5个直至目前的3个粮食储备库,并将下辖的3个粮食储备库全部改革为报账单位,由公司统一核算。通过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改革,一方面精简了企业管理人员,降低了企业运营的管理成本,有效地防范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较好地整合了资源,实现了企业资产的重组,优化了企业的组织结构。英德市粮食储备库新扩建3.6万吨仓容仓库工程就是通过整合资源变现资产建成的。

(二)实施减员措施,精简冗员。在调整企业组织结构、改革核算方式的同时,我们根据公司各部、室、站、库的工作业务量核定岗位职数,进行定岗定员。经过几年的精简,公司在岗职工人数从2005年的178人精简到目前的47人,较好地解决了人浮于事的弊端,基本达到了“精干、高效”的要求。

(三)改革分配制度,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计划经济在分配问题上最大的弊端是平均主义,干好干坏一个样,难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公司组建后,我们在抓好组织结构调整、精简人员的同时,认真抓好了分配制度的改革,实行岗位工资、效益工资、奖励工资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以岗定薪,薪随岗走,岗变薪变。职工的工资与公司的效益挂钩,与储粮安全管理、资产安全管理工作挂钩,较好地克服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有效地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四)严格执行政策,稳妥推进改革。

    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从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精简人员的思想解释工作;一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政策,维护职工的利益,千方百计变现资产筹措资金,及时足额兑付精简人员的经济补偿金,并为全系统退休人员缴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使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决其后顾之忧。到目前为止,原全市粮食企业的退休人员、解除劳动关系人员中没有发生一宗越级上访事件,保证了改革的顺利推进,维护了社会稳定。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