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粮人之歌 > 正文

全力打造放心品牌 坚持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12-03-1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0 字体:

全力打造放心品牌  坚持服务民生

               佛山市禅城区粮油企业集团公司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几点体会和做法

禅城区粮油企业集团公司是禅城区粮食局属下的国有独资企业,重组于2004年,现有员工140人。公司地处佛山市的中心城区禅城区。禅城是佛山建设成为广东现代化城市的中心区域,现有常住人口100多万人,辖区内已无田可耕、无粮可产,粮食需求全部依靠外地购入和部分进口解决。近年来,我公司按照政府和上级管理部门认真落实“米袋子”负责制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体系建设,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按照放心粮油进社区的思路,在全省率先推行放心粮油店,建立嘉惠粮油连锁网络,使国字号粮店成为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为确保辖区粮食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基本情况

我公司的主管部门为禅城区粮食局,主要以“政府搭台、行业主导、企业运作” 的形式实行自主经营,承担了禅城区“粮食市场调控、粮食应急供应、粮情信息窗口、价格调控采点、军粮供应、困难家庭粮油保障”等职能,是政府在辖区内实施“放心粮油进社区”工程、落实粮食应急预案、保障应急供应和稳定粮油价格的重要载体。

嘉惠粮油连锁是我公司属下非独立法人挂账企业,近几年,我们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主要依托嘉惠粮油连锁网络来组织实施。嘉惠粮油连锁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四统一”经营模式。以总购分销,连锁配送的方式,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求发展、满足顾客需求、树立嘉惠品牌”的方针,全面推行网络电算化,对购、销、存以及财务核算进行电算化管理,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荣获禅城区、佛山市、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改革开放30周年杰出贡献企业”、“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先进单位”、“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首批示范销售店”等称号。

二、主要成效

我公司从创立嘉惠粮油连锁品牌伊始,就按照“保民生、促稳定、谋发展”的思路,以“利民、惠民、便民”为宗旨,积极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工程建设,围绕“贴心、放心、民心”。通过几年的全力打造,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区域内粮食保供稳价工作初显成效。

(一)点多面广,服务贴心

嘉惠粮油连锁2004年在全省率先推行放心粮油进社区工程,通过不断的探索、改革、创新,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现有1个区级粮食批发中心,11个超市式连锁网点(分布在除南庄以外的各个镇街)(第12家网点己定于39日开业),连锁总部设置配送部、市场销售部、财务部和网点管理部,总营业面积近5000平方米,员工120人,粮油配送专用运输车6辆,资产总额17700万元,年销售额9000多万元,占区域零售份额30%销售量、销售额、利润三项指标每年以15%的幅度增长,是佛山市乃至广东省范围内粮油零售企业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质量最保证,价格最稳定的粮油超市。实行“送货上门、知识上门、需求上门”三大服务品牌,坚持“心系百姓、服务社群”,全力打造禅城人民最贴心的“百姓米缸”。

(二)保供稳价,质量放心

禅城区是粮食纯销区,粮食需求全部依靠外地购入。近年来,粮油及其副产品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针对这一问题,我公司通过嘉惠粮油连锁这个载体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加强粮油市场价格预警监测,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信息收集工作,及时研究和分析本地区粮价趋势,把握好市场态势,密切关注价格动向。二是加强与产区粮食部门的产销协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购销合作关系和稳固的粮源供应基地,畅通渠道,充实粮源,稳定民心,保证市场粮油供应稳定。三是实现“农超对接”、“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形成合理价格,让利于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他经济成分经营的价格波动,起到价格杠杆的作用,为政府树立了良好形象,也在行业里做出了榜样。

嘉惠粮油连锁实行产品质量“三把关”:在进货渠道实行准入制,凡进入嘉惠粮油连锁的供货商,都必须经过相关资质的审核和购销合同评审;同时,建立商品质量安全检测制度,由获得省级质量检测认证的区粮油检测中心全程负责跟踪监控所有的粮油质量,每批货源的购入都要将样品送到区粮油检测中心进行检验,商品质量达标才能销售;另外,建立了内部“质检员”制度,销售的所有商品进货均经“质检员”验收合格后才允许推上货架。每个季度,区粮油检测中心还不定期对嘉惠粮油连锁所有网点的粮油商品进行一次随机抽检,在源头上严把质量安全关,近六年实现了商品质量零投诉。

(三)践行责任,关注民心

20091月,禅城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困难家庭粮油供应保障长效机制困难家庭凭区民政局统一发放的《禅城区困难家庭粮油供应卡》到嘉惠粮油连锁任何一家网点,均可按成本价限量购买粮油。2008年以来,我公司通过嘉惠粮油连锁各网点每年均以成本价向区内4000多户低保家庭和临界低保家庭供应大米20多万公斤,食用油2多万公斤,让利15万元/年。同时,每年向单亲家庭、军烈属、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捐赠优质“爱心米”30多吨,价值15多万元。实现了党委政府得民心粮食企业赢信誉、困难家庭受实惠三方共赢的效果,为构建和谐禅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14,嘉惠粮油连锁11家网点被市人民政府指定为佛山市首批专门平抑粮价、让利于民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平价商店经过近一年的运营,虽然效益暂未能体现,但我们国有粮食企业的品牌形象得到了迅速的提升,通过平价商店这个平台,为政府树立了粮油价格的示范标杆,为稳定区域粮油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措施惠及了千家万户的百姓。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的食盐抢购事件中,嘉惠粮油连锁11家网点,再次唱起了主角,成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可靠平台和广大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嘉惠粮油连锁在317大批市民抢购食盐时,不限购、不提价,向市民敞开供应,并且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全体管理人员深入到各网点,耐心引导市民理性有序地排队购买。同时在区粮食局和应急办公室、市盐业总公司的协调配合下,克服交通运输挤堵等困难,派出6台次粮食专用运输车辆,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就组织调配35000公斤食盐补充供应市场,为缓解当时的食盐抢购事态和最终平息事件起到了国有企业主渠道的关键作用。

三、发展思路

我公司将创新经营机制,促进国有粮食传统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履行服务社会、关注民生的重要职责,通过资源整合、扩大经营和完善管理,使企业步入良性、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将“嘉惠粮油”这个在全省乃至全国享誉盛名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政府放心,百姓称心”的保供稳价示范店。

嘉惠粮油连锁将结合城市规划和“三旧”改造,逐步向新城区,人口密集的中心区域扩张,合理布局粮油零售超市。计划在新的市民聚居区、社区增加经营网点,形成覆盖全区各镇街的国有粮食企业粮油零售网络(将于3月份开业的第12家网点,就是我公司稳步适度扩张的其中一步),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嘉惠粮油连锁将继续在政府引导扶持下,稳步推进和完善专门承担粮油领域平抑粮价、惠民利民责任的平价商店建设,利用我公司荣获佛山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农超对接”和“产销合作”。一方面继续让利于民,另一方面缓解粮价上涨压力抑制其他经济成分经营的价格异常波动,发挥价格杠杆和风向标的作用

嘉惠粮油连锁将进一步完善低收入群体粮油供应保障机制,保障(价格优惠)对象将逐步从低保家庭扩展到单亲家庭、军属、残疾人家庭,让更多的特殊群体受益,进一步缓解物价上涨给困难家庭带来的生活压力

禅城区粮油企业集团公司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奉行质量第一、优质服务、不断创新的精神,继续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加快推进经营模式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为确保辖区粮食安全,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佛山市禅城区粮油企业集团公司

                      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