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粮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2024年3月)

发布时间:2024-03-07 14:14:28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 字体:

    案例1  事故经过:2020年10月26日16时41分,某米业有限公司叉车工曹某,在厂内E区堆放4号吨袋后,倒车下降货叉过程中,划破了位于4号吨袋下方的3号吨袋并开始漏米。叉车工陈某发现后告知曹某,曹某寻找编织袋进行堵漏。16时52分,4号吨袋失稳坍塌,砸到俯身正准备堵漏的曹某。17时11分,陈某发现曹某被压倒,立即停车喊人救援。2分钟后,曹某被救出,已无生命体征。18:20,120救护车将曹某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主要)原因:一是货叉划破吨袋,造成吨袋破损漏米,导致上层吨袋坍塌;二是曹某冒险在原料米倒塌范围内进行堵漏作业;三是曹某停车不合理,将叉车停放在漏米吨袋旁边,导致吨袋坍塌时无处躲避。

 

    案例2  事故经过:2021年12月6日,临时工李某、王某、李化某收到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分公司经理刘某的小麦出库作业通知,在签订安全协议后,刘某讲解了注意事项。下午15时左右开始作业,李某、王某、李化某打开出粮口后,李某和王某使用梯子由侧门进入仓内,从上至下拆除第二块挡粮板时,李某就随同粮食下陷,王某在上方呼救,下方李化某关掉皮带机后展开救援无果。该公司人员知晓后,及时关闭出粮口往外扒麦,同时公司赵某安排人员拨打110、119电话,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使用铲车铲麦,下午18时左右李某被救出,确认死亡。

    事故(主要)原因:一是入仓拆除挡粮板时,作业人员未采取正确佩戴安全绳等防护措施;二是拆除挡粮板前,未关闭出粮口;三是发生粮堆埋人应急救援时,仍未第一时间关闭出粮口。

 

    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和培训要到位,作业前技术和危险辨识交底要到位,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演练要有针对性。对作业人员进行有效安全监护,及时发现和纠正危险作业行为。

    二是落实各项制度,加强作业安全管理。作业人员严格遵守粮库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作业,自觉接受监督、服从管理。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粮库负责人报告。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并撤离作业场所。

    三是严格作业流程,落实危险源安全措施。严禁作业人员擅自入仓拆卸挡粮板。拆卸挡粮板时,应优先采用仓外作业方式。作业人员应不少于2人,且应将安全带有效系在系留装置上,通过移动升降机或扶梯拆卸挡粮板。严禁拆除粮堆以下的挡粮板。作业过程中,如发现粮面流动,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并迅速撤离至安全地点。粮食出仓作业过程中,如出现粮堆埋人,作业人员应立即关闭出粮闸门并报告现场负责人,立即组织紧急救援。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2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