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周南珍会长在广东省粮食行业绿色储粮技术培训班 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7-08 11:27:15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各位学员:

    大家好!六月的南国,盛夏似火,热情洋溢,今天,我们在美丽的花城广州,共聚一堂,举办“广东省粮食仓储加工企业绿色储藏技术培训班”。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学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省粮食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市场化和规范化的发展方向,坚持“服务为本,造福于民”的宗旨,坚持“团结会员,依靠会员”的原则,坚持“规范运作、廉洁办会”的要求,为促进行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政府、企业和公众三方架起沟通的桥梁。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并致力于推动“科技兴粮”,“人才兴粮”,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实现知识共享,共同发展。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就是在进一步落实国家“优质粮食工程”总体部署,推进“科技兴粮”、“人才兴粮”的战略,实施“南粤粮安工程”的背景下,为业内人士提供绿色储粮相关问题的培训、交流平台,提升粮食仓储人才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促进我省粮食行业质量安全保障有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以食为天,作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最直观表现的粮食产业,更是亟待优化升级。2017年,国家启动“优质粮食工程”,并于2018年写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6月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指出要把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和优销这“五优联动”贯穿于“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全过程。好粮食是生产出来的,也是储备出来的。储备是保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蓄水池,而大力推广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技术,则是保证粮食储存安全和品质的关键。对此,张务锋局长去年年底表示,要着力强化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加快实施“优粮优储”,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大力推广绿色储粮技术,促进粮食保质保鲜、“常储常新”;引入物联网技术,持续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积极创造条件,在收储、加工企业中推行分品种、分类、分仓储存,提高精细管理水平。

    我国是全球粮食生产、消费大国,粮食产值达到3万亿元,也建立起了“全球最庞大的库存”,如何储好粮,为人民端稳饭碗,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加工原料,都是新时期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常住人口超过1亿,同时粮食产值也超过2000亿,是唯一一个跻身全国前五的主销区,各级储备粮规模达到1075万吨,做好“优粮优储”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为了加强粮食储藏管理,努力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我国粮食工作者经过多年实践和经验的总结,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较为规范的储藏管理模式。从整体情况看,国家储备和地方储备的设施设备、储藏技术条件和管理水平较高。但随着粮食储藏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粮食仓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不仅要减少虫霉危害、降低储粮数量损失,还要防止粮食污染、保持储粮应有品质,对粮食品质、营养、口感等提出更高要求,社会环保方面也有迫切的要求。当前较为粗放的仓储模式未能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匹配,不利于优质粮食工程的推动。如一些粮库难以做到分仓储存,混仓储存容易造成储粮安全隐患和粮食品质、等级的下降。部分粮库仍缺乏“绿色储粮”和“生态储粮”理念,不重视储粮安全学”的创新,未能抓住关键控制点,实施必要控制和管理措施,在管理、成本、效益、环保及社会等多方面形成有效的运作体系。

    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是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两大根基。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向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聚焦,进一步向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进一步向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聚焦。要实现“优粮优储”,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是科技的武器,而广大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仓储保管工作者则是最可靠的“守门人”。要保持粮食储备体系坚不可摧,能打硬仗,对仓储保管工作者进行系统的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粮油仓储队伍迫在眉睫。高质量的粮食产业经济和现代科技的发展促使粮油仓储技术日新月异,这也要求广大仓储保管人员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以适应行业和时代的变化,担好“守门人”的职责。

    本次培训由行业专家教授及特邀专家就粮油储藏基础知识及其应用、绿色生态储粮技术、大米安全储藏技术、粮食加工企业害虫防治技术、粮食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及应用,和粮油仓储管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宣讲等内容进行授课,课程紧凑,内容丰富,为广大学员进行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示范。希望广大学员专注学习,认真钻研,利用这个机会积极与专家、行家们进行充分交流,以解决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相信经过本次培训学习,我们一定能以更强的专业性和更高的职业使命感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找差距,抓落实,为全面落实国家“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粮食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