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近红外分析技术在粮食行业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5-22 09:44:5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随着行业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已渗透到粮食的卫生检验中,如近红外分析技术以其适用的样品范围广、测量方便、无损检测以及分析效率高, 可进行多组同时测定,并且根据已建立的相应数学模型得出样品的多个组分的定性和定量结果。这项技术都以其独特的优势在粮食卫生检验中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近红外分析仪主要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商业等部门,定标建模及应用都比较成熟,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厂家为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从D+快检平台(www.dplus.com.cn)公布的其近红外测定仪的应用情况来看,主要是应用于农业、粮食和食品部门测定小麦、玉米、谷子、大豆和稻谷等产品的蛋白质、脂肪、淀粉、硬度和赖氨酸等多种成分,以其测定速度快和效率高的特点,应用于工厂在线分析的工具,目前已有将近红外在线检测装置应用于面粉厂制粉过程中,由于此装置可以随时检测粮食的温度、水分和容重等,并能够准确控制着水量及温度,对入磨前的谷物表面水分也可以进行检测,弥补了现有技术的缺陷。由此可见,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的出现,能够改善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对粮食加工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国内食品掺伪现象层出不穷,常规检测方法费时费力,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以其快速和无损的特点,日益广泛地应用于食品掺伪检测中,食用油、蜂蜜、牛奶和肉类等食品均可应用近红外光谱技术进行鉴别,为食品质量控制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目前,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样品的粒度大小、均匀程度及装样方法对漫反射测量结果的精度有较大的影响,预测能力及预测精度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但随着计算机技术、光谱学和化学计量学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都会得以解决。

    总之, 近红外定量分析作为一项新的测试技术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它的应用也日趋广泛。而这项新技术的广泛使用,能够现实可行地改善常规粮食检测过程中带来的不便,如操作复杂、 耗时、 定性定量差和环境问题等,相信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必将为粮食安全检测带来新的局面。随着近红外定量分析技术在理论上与应用中不断完善和深入,它必将成为科研和生产等部门有力的分析工具。(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