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报道 > 正文

行业报道

粮食检测的新需求

发布时间:2017-05-22 09:42:5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而粮食作为食品的一个主要部分,对其食用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原粮卫生检验是非常重要的。过去粮食检验过程只重视量而忽略了质,造成了粮食检验仅停留在物理和化学检验上,而随着生物技术和仪器分析等新技术的出现,以其灵敏度高、检出限低、操作简便、节省时间、定量准确和绿色环保等优势,使粮食检测行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工作效率的需求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越来越追求工作效率,粮食检验也是如此,传统的理化检验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操作复杂,前处理损耗多,而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以其灵敏度高、 检出限低和操作简便的优势大大改善了这一现状,例如植物油含磷量的检验,常规方法需要至少6h,而且前处理过程也非常复杂,炭化过程极易着火或溢锅,导致试验失败,而使用广州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ww.sondon.net)研发的粮油近红外分析仪,只需将样品放入样品槽中就可以扫描出结果,而且非常准确,因此从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考虑,引用新技术对粮油检验是非常必要的。

环境保护的需求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常规的粮食理化检验在检验过程中会带来很严重的环境污染, 如化学试剂的大量使用,几乎每个化学试验都需用到醇类和醚类、醛酮等溶剂,而这些有机溶剂会以各种形式排放到周边的环境中,无论是对人体的蓄积,还是对环境的污染,其损害都是非常大的。而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相对于常规化学检验,其优势就显得十分显著。因此,原粮卫生检验对近红外光谱技术的需求非常迫切。

    近红外分析技术是包括了光谱学、化学计量学和计算机等综合多学科知识的现代分析技术,使用包括近红外分析仪、化学计量学光谱软件和被测物质的各种性质或浓度分析模型等。 分析原理是近红外光谱的波长为780~2 526nm,介于可见光和中红外光之间,红外光谱是由于分子振动从基态向高能级跃迁时产生的,主要是有机分子中含氢基团 X—H(X=C 、 N 、 O)振动的倍频和合频吸收不同,基团产生的光谱在吸收峰位置和强度都有明显差异,并随样品组成的变化其光谱特征也发生变化。D+快检平台(www.dplus.com.cn)在云端用相应的方法建立粮食的数学模型配合粮食近红外快速分析仪一起进行粮食的成分快速分析。

    近红外分析技术的优势在于,首先它适用的样品范围广,可以直接测量液体、固体、半固体和胶状体等。不同物态的样品,测量方便,对样品不需要任何前处理,可进行无损检测; 其次它的分析效率高,可进行多组同时测定,并且根据已建立的相应数学模型得出样品的多个组分的定性和定量结果;另外它的分析速度快,整个测量过程大多可在 1min内完成。振动的倍频和合频吸收不同,基团产生的光谱在吸收峰位置和强度都有明显差异,并随样品组成的变化其光谱特征也发生变化。(文章来源:D+快检平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