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市场行情 > 正文

陈锡文释疑中国粮价高于国外:原因很复杂

发布时间:2015-11-04 15:25:0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3 字体:

    在今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中国粮价高于国际市场原因很复杂,未来粮食政策的大原则是价补分开。

  陈锡文解释,从表面上来看,中国粮食三个数量在不断增长:一是今年连续12年国内粮食产量增长;二是2010年以来进口粮食数量在不断增长;三是粮食库存在不断增长。

  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自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出现了对大宗产品需求的疲软,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和2011年相比,目前的国际市场三大主粮的粮价差不多跌下去40%~50%。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家为了调动农民积极性,保障农民的合理收益,这几年在不断提高临时收储价格和最低收购价,这样和国际价格的走向出现了一个相反的状况。我们在不断提价,国际市场在不断降价,过了这一个节点之后会出现中国的粮价高于了国际市场。

  其他的因素,还包括汇率的变化,人民币汇率这些年总体上是坚挺的,人民币汇率坚挺意味着用美元购买的进口农产品进来就会便宜。比如一吨大豆500美元,如果按过去汇率1:8来算,进来别的成本费用都不算,进来是4000元人民币。现在汇率是1:6,同样是500美元买的一吨大豆,进来就剩3000元人民币了,这就便宜了1000块钱。

  第二是全球的能源价格下跌,导致全球海运价格的大幅度下跌,2008年从美国墨西哥湾散装货运到中国广州黄埔港的粮食,一吨的运费大概是135~138美元,现在一吨的运费是35美元,每吨运费就便宜了100美元。

  “粮价出现这样的复杂情况有很多的因素,第一是我们农业自身竞争力不足。第二是我们的保护政策使得粮价不断走高。第三是国际粮价在下跌。第四是货运问题。第五是汇率问题。所以这是由很多复杂的因素构成的。”陈锡文说。

  他说,处理这样复杂的问题也不能简单化。这两年中央对三大主粮基本上的政策,小麦和稻谷在已经实行最低价的地方维持价格水平不变,玉米今年和去年相比主产区的临时收储价平均降低0.12元,但仍然是高于国际市场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降低玉米的临储价也是考虑到当前粮价这种复杂的情况,不能让种粮农民太吃亏,还要注意保障他们的利益。”

  陈锡文表示,粮食政策下一步的原则是价格和补贴分开。“现在最低价也好,临储价也好,一定程度上是把价格和补贴合在一起。把补贴和价格弄在一起,价格就高于市场价,于是粮商粮贩、加工企业就不活跃了。把改革和补贴分开之后就可以激活市场,农民按市场价卖粮,经营主体按市场价收粮,这样就把粮食市场搞活了。”他说。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