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文件汇编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推进到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0-12-29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2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推进到新阶段

——2010127在全国粮食行业协会

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会长  白美清

这次全国粮食行业协会建设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这段时期协会的工作,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把握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结合粮食工作的实际,展望和部署“十二五”期间的协会工作,更好地为粮食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服务,为新时期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这是在粮食行业面临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的时候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代表协会讲以下二个问题。

一、迎接“十二五”粮食工作的新时期、新任务

今年“十一五”时期即将胜利结束,明年我们就将进入“十二五”的新时期。不久前,党中央召开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总结“十一五”的工作,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十二五”期间的建设和发展,规划了建设蓝图,明确了战略目标,提出了工作的主题和主线,为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正确方向。

从粮食工作来说,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正面临着新时期、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温家宝总理在对“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对我们这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粮食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这几年农业自然灾害频发、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剧的严峻形势警醒我们,农业基础薄弱,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强仍然是现代化建设的瓶颈”。这把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农业基础的薄弱性都讲得非常清楚。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人,其中城市人口将达到一半,即7亿人,这相当于整个欧洲的人口(7.2亿人),其工作量之大、难度之高、风险之多,将超过任何时候、任何国家。

在“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采取一些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迅速扭转了2003年粮食产量大幅下降的局面,在粮食的生产和供应上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最突出的就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和粮食危机接踵而来的冲击下,在国内多灾并发、多难降临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仍保持了粮食供求的稳定、平衡,贯彻了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的根本方针,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受到了世界粮食界的一致好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从我个人的经历看,这五年是粮食系统辉煌的五年、难得的五年。据农业部门的消息,今年又是一个大灾之后夺丰收的年景,粮食总产达到5.4641亿吨,增产2.9%,是历史的最高年。但是,我们必须冷静地看到:一是粮食并未过关,粮食生产在5亿吨的水平徘徊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今年粮油进口创历史新高,农业面临全面偏紧的态势。二是粮食流通体系的建设仍然滞后,粮食物流及收购网、销售网问题均未系统解决,粮食流通仍是弱势产业的现实并未改变。三是粮食需求刚性增长的局面并未改变,供求紧平衡可能要延续到整个“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甚至更长。这些就是粮食安全的隐忧所在。因此,要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建设好“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始终是各级党政、举国上下必须十分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大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掉以轻心。

当前在粮食问题上有三个因素或变数值得我们重视。一是粮食生产新的周期的到来。往往是粮食增产的最高年,就意味着下降的开始,历史已经证明这点。二是通胀的预期加大。根本问题是票子发得过多,又出现了通胀带动粮食价格上升的态势。三是国际通货膨胀的带动和国际投机资本的介入,而造成国际通胀输入型的拉动国内粮价和物价。在宏观上,我们要防止上述三个因素碰在一起,有可能造成粮食市场价格的大幅上升,粮食供应产生急剧性波动,引发群众性抢购粮食的现象发生。我们无论如何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与措施,保持国内粮食市场的稳定。

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向是保增长、稳市场、惠民生、促和谐,特别是要控制住通胀预期,以免引发矛盾,影响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各级协会要围绕国家粮食安全这个中心任务,配合政府的调控与管理,当前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引导和帮助企业搞好放心粮油的生产与供应,决不可让不安全、不合格的粮油食品出厂,流入市场。要根据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发出的生产放心粮油的自律倡议,把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个工段、每个人,领导要担当起第一责任人,以企业的第一要务抓好粮油食品的安全。二是要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做好供应工作,避免市场出现脱销断档情况。三是要在价格上遵纪守法,决不能搞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掺杂使假等非法行为。总之,要动员全国粮食行业所有企业、所有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大局出发,服从宏观调控,决不搞逆向操作。否则,就会自食其果。在紧平衡的新阶段,要努力完成粮油企业应尽的义务和应履行的社会职责,经受得起各种考验,遵纪守法,诚实经营,做到政府满意、社会好评、百姓放心。这样就能使企业得到多方支持,步入良性循环,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指示,把协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需要大家共同来做。……要支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等共同做好群众工作,形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合力,不断开创群众工作的新局面”。在党的全会上表达了党中央对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全国粮食行业的同行和所有协会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的指示,把协会的工作提高到是党的群众工作一部分的高度来认识,来贯彻,使协会建设在思想上提高到新境界,在工作上进入新阶段,在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兴粮创业上走出一条新路子。根据我们的调查,初步设想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提高效率:

第一,在组织建设上,加强协会的群众性和代表性。各级协会要面向全行业,面向所有企业,面向全行业的从业人员,广泛吸收他们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要吸收本地区粮油行业的领头企业、代表人物、先进模范、专家学者参加协会领导。这不仅是挂名,而是要参加协会的领导工作,逐步实现向企业家办会的方向过渡。要改变协会联系面过窄、只在原有国有企业内打转的做法。要探索企业家参加会务活动的新办法、新方式。安徽省协会实行副会长轮流主持工作的做法,就有新意。这方面要勇于创新。中粮协将吸收大企业领导人担任常务副会长,在重要问题上参与协会领导班子的会议,决定有关大事。

第二,要扩大服务对象,广泛联系行业的广大群众,更好地发挥协会组织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从当前的情况看,有两部分的群众,要多做工作,一是要关注行业内的弱势群体和行业内的低收入者,反映他们的困难和呼声。二是要关注数量很广、各自为战的城乡粮食经纪人、个体经营户、个体运营者以及小商贩、小作坊,尽可能把他们组织在协会网络之中。各级协会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推广典型经验,改变任其自流、无人问津的状况。这方面工作搞好了,对活跃粮食流通、维护粮食安全、稳定粮食市场会起积极的作用。中粮协今后将组织这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动这一工作。

第三,切实转变服务方式,扩大服务领域。现在,不少协会,工作仍然停留在“春抓放心粮油、秋抓精品展销”的圈子里,这些工作当然应当继续抓下去,但不能满足于现状,应当以“创新驱动”带动各项工作,创造新的方式,开拓新的领域。中粮协初步打算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在联系和扶持全国性大企业和集团(如中粮、中储粮等)发展的同时,重点抓好培育四大直辖市和重点省区粮油集团发展壮大工作,在今年“4+3(四大市加吉林、江苏、江西三省)粮油集团高峰会议的基础上,逐步扩大“4+3的范围,使之成为具有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的区域性、专业性的大集团。为此,要帮助他们争取政策,交流经验,改善经营,加快发展,真正做强做大。

2.在大米、面粉、玉米、杂粮加工业中选择一批有经济实力、有发展前途的10-20家民营骨干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逐步进入区域性、专业性大集团、大企业的行列,进而向全国性大型企业发展。每个分会、每个省区协会,对自己所在所属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前5位到10位的大企业进行深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重点扶持他们。

为了在以上两类企业中保持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准备在上述两类企业中建立协会联络员制度,邀请他们为中粮协的特邀联络员,互相通气,搞好帮扶企业的工作。

3.帮助推动县域粮食经济的发展。我国有二千多个县,县域粮食经济的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整个粮食业,影响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从明年开始,我们准备在调查的基础上,召开县域粮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较为系统地介绍一些先进县特别是主产区先进县的经验,以推进县域粮食经济的全面发展。这方面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请大家多做一些调查,把这项工作列入日程。

第四,在工作上坚持和推广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协会工作的特点是群众性、民间性、自律性,因此,更应该注意与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为群众办事。这里强调要到企业中、到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发现经验和问题。中粮协和中国粮经学会每年坚持搞一个重点课题研究报告,与各地共同研究,共同起草,集思广益,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比较符合实际、有参考价值的报告,供企业、供领导机关参考。要创造行业协商、协调的经验,学会处理好行业内、企业内的矛盾。

第五,要发挥协会的优势,在软件上帮助企业,增强行业、企业的软实力。各级协会、集中了粮食行业多方面的代表人物,集中了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管理人才,他们中有许多人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具有战略眼光,是行业的精英。在前一段工作中,他们帮助协会打开了局面,初步取得企业的信赖和有关方面的好评。协会要特别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以便在全行业的软件建设上、软实力增强上做出新的成绩。现在,国家有关部委比较注意各协会专家的意见,约请协会专家到会或担任一些咨询、参谋职务,有时我们感到派不出人,数来数去,就只有几个老专家、老学者。去年协会建设工作会上就提出“聚集人才、形成智库”的建议,但远远没有办成。这次我们再次重申这一主张。建议各省市区协会要注意建立专家小组,逐步发展扩大,使他们在多方面充当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咨询参谋。实践证明,做好协会工作,关键在人才,在形成智库。现在我们深感这方面有断档的危险。所以,要大力培养选拔人才,特别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创业感、胸怀大局、目光远大、业务精通、品德高尚的人才。这次我们表扬的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中就有许多优秀人才,有许多好苗子,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做好人才的开发工作,把他们充实到协会的领导班子、协会的“小智库”之中,这样我们的各级协会就更有生命力,就会开创新局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