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粮情汇编 > 文件汇编 > 正文

粮食“六连丰”与粮食安全、粮企发展面临的几个新问题

发布时间:2010-05-2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4 字体:

粮食六连丰与粮食安全、粮企发展面临的几个新问题

——201057在第十三届中国粮食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 白美清

 

  2009年,是新世纪遇到的最困难的一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战胜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就。粮食工作同样也取得辉煌的战绩。今年,中央讲是复杂的一年。我看,粮食工作就是很复杂的工作之一。各方面的矛盾交错,各种问题凸现。可能长时期内都是一个复杂而难办的工作。明年是十二五规划起步之际,又是党的诞生90大寿,我们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讨粮食工作今后发展的战略方针,战略部署问题。下面,讲几个方面:

  第一,正确认识当前粮食新形势、新问题。

  在党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支农惠农政策的支撑下,加上全国各地的努力,2009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了5.3亿吨,创造了建国以来粮食生产的两个最高水平:一是粮食总产创造了最高水平;二是持续6年增产,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些重大成就,确保了粮食的市场稳定,供应充足,在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从目前情况看,粮食库存充裕,据去年全国清仓查库总结发布的数字为4503亿斤,是很高的水平。与此同时,粮食工作也有很大发展,全国国有粮食系统扭亏增盈,进入全面盈利的可喜阶段。值得重视的是粮油企业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一大批大型骨干企业(包括国有、股份制与民营企业)开始发力,迈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适应市场变化的新形势,整合提升,扩大联合,提高了竞争能力与经济实力。中粮、中储双雄并起,向全过程产业链的方向发展;北大荒、五得利奋力开拓,向米、面的领军企业进军;鲁花、汇福,重整旗鼓,在油脂战线巩固阵地,开拓前进。京、津、沪、渝、吉五大粮油集团公司焕发活力,在区域中发挥领先优势和骨干作用;各地许多后起之秀的民营企业,以后来居上的气魄创造新的成绩,整个粮食行业呈现百花争艳、群英争雄的可喜局面。在遭受全球经济危机、粮食危机的冲击下,去年粮食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是难得的、有深刻意义的。这就为今后推进粮食行业的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可靠的基础。可以说当前粮食供应是充足的,粮食市场的稳定是有保障的。

  从全面看,我国粮食工作已进入紧平衡的新时期。我国已发展到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中期,粮食需求呈刚性快速增长,特别是生活水平已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进而向享受型发展,消费粮食的水平会越来越高,质量安全标准越来越严,要满足13亿人口大国对粮食的多种需求,工作难度非常大,限制口非常多。我们不要因当前粮食市场的表面平稳,而忽视潜在的隐患;不要因连年丰收,而忽视粮食生产的波动;不要因这几年较宽裕的粮食环境而忽视粮食今后的困难。我们应看到:即使“6连丰,我们的人均占有粮食仍低于历史最好平均;水稻的总产,仍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而且从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开始,我们从进口粮食为主,转向本世纪初以进口大豆为主。去年大豆进口达4255万吨,相当于一个大省的粮食产量,对粮食供求起了很大的缓解作用。所以,我们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地充分认识我国的粮情、国情,把粮食工作抓住不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专题研讨班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强调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指出粮食安全始终是经济生活中最大的隐患。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安邦治国的战略举措,是确保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指导方针。要切实改变口头上重视,而行动上忽视;上面看着急,而下面无所谓的状况,把中央的决策,变为自己的行动,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和依赖思想,把中央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提高保障粮食安全的自觉性。

  第二,注意防止粮食周期性波动与通货膨胀交汇造成经济震荡。

  改革开放30年来,大约每隔10年出现一次较大的粮食周期性波动。例如:上世纪80年代的1985-1986年,90年代的1993-1994年,本世纪初的2003-2004年。其中在1988年、1993年均出现了粮食周期性波动与通货膨胀交汇的态势,诱发群众抢购的恐慌心理,导致经济出现较大震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教训。目前虽然是连续六年丰收的大好形势,但据专家预测,在今后十年内将会有周期性波动,往往是粮食产量的最高年,就是周期性波动下降的开始。粮食生产的波动,相伴而来的会出现粮食供求和粮食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同时粮食价格的波动,既受国内通货膨胀的推动,又受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影响。如果国内结构性的通货膨胀与国际输入型通货膨胀碰在一起,就更增加了对稳定经济的巨大冲击。鉴于目前国内通货膨胀的苗头开始显现,而国际金融危机的风波未平,通货膨胀因素增大,因此需要提前采取预防措施,特别要防止陷入因粮食周期性波动导致粮食供求紧张,由通货膨胀带动粮价上涨,又因粮价上涨加剧通货膨胀的不良循环。为此应从各方面做好工作,制订预案,稳定经济,稳定全局。

  关于今后一段时间粮价的走势,我们认为会有小幅波动。因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基本上稳定在5亿吨水平,而粮食库存仍然充裕。如遇大的波动、国家的宏观经济实力增强,经验增多,一定会加大调控力度,稳定在一定水平上。中国政府在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是有效率、有办法的。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第三,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

  面对粮食周期性波动和紧平衡的复杂形势,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既是冲击,也是商机;既是面对的困难压力,也是激励意志的动力。对粮油全行业来说,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把握难得的商机,把企业做强做大,把行业做好做精。特别的是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经济将跃居世界第二位,虽然大环境仍有困难,但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为此,全行业的所有企业,一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个中心,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把基础打好,在复杂的环境中打开新局面,在困难的条件下开拓新天地。根据我们的调查,应注意几点:

  1.要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把粮油食品安全摆在第一位,视安全性为企业的生命线,把粮食安全列为第一大事,企业领导人要为第一责任人。安全无小事,要从细微处抓起,从源头抓起,从苗头抓起,把隐患消除在初发之时,把关口设在每个环节。要建立从源头到终端的粮油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和责任体制。

  2.要向绿色生态、现代化粮油业的方向前进。随着新的科技革命的来临,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举世关注的热点,将产生一批新的产品与新兴的支柱产业。粮油企业要从传统粮油加工、销售、储藏模式中进一步创新。比如大米加工要重视营养米,面粉行业中注意全麦粉(不用增白剂)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从新的角度加以考虑。现农业已成第二大污染源。要进一步防治污染,探索新的路子,如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要创新产品,创造名牌,提高市场占有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

  3.要向全程产业链发展,大力培育新的粮油产业链、流通链,构建一链、两网(收购网、销售网)、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同时整合资源、扩大联合,把纵向横向发展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国性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地方性、专业性的大集团、大公司,带动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合理的产业集群,增强企业组织化、社会化程度。

  4.要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推动整个企业向新的机制、新的产品、新的管理、新的服务的高水平发展,形成具有特色产品、独特技术、优良管理的创新型企业。

  5.要提升企业文化,聚集人才,搞好软件建设,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特别是骨干企业要大力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使企业人才荟萃,财源滚来,真正成为行业内的各方面的领军企业、领军人才。

  6.要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做好粮油供应,稳定市场工作。特别是在价格问题上,要服务国家政策法规,绝不能哄抬粮价、串连涨价。要形成以创新求创利,以创利谋创业的新的创业观、价值观。

  概括起来,当前粮食形势和粮食工作就是五句话:“粮食六连丰,供求紧平衡,防周期波动,谋企业发展,保粮食安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