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资讯 > 协会通讯 > 正文

“粮通链”打造区块链+粮食产业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0-03-18 09:50:18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0 字体:

“粮通链”打造区块链+粮食产业创新平台

 

    由广东省和一优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广州蚁米控股联合打造的“粮通链”,于2019年10月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发布,项目致力于以“区块链+物联网”为主要技术手段,以数字化信任的平台驱动来实现粮食流通供应链生态的全面标准化,以新技术、新模式助力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平台已经搭建完毕,运作步入正常轨道。目前,平台成功引入近20家粮食企业;平台为10余家优质粮食加工经营企业提供了近两亿元的无抵押授信贷款,做好“传统粮油+互联网+金融”服务。

    “粮通链”是国内率先实行粮食流通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平台,《人民日报》近期发表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引入区块链,做强金科创》一文报道给予了评价:“粮通链项目基于南海区大沥镇河东三眼桥粮食产业集群效应,嵌入食品溯源、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功能,建立全流程数据共享,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成为区块链+粮食产业的创新平台。”

    3月11日下午,省协会和大沥镇镇长游剑锋一行受邀,来到河东三眼桥粮食商圈实地调研座谈。会上,和一优粮总经理陈辰溪做了关于“粮通链”的发展规划与现阶段实施情况的汇报,他谈到,“区块链+粮食”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贯彻落实最新方针政策的产物。目前项目已经有良好的基础,并已进行短、中、长期运营规划,使平台向经济转型、赋能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积极打造大沥镇成为华南粮食流通枢纽、国内粮食物流重镇。

    大沥镇领导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支持。游镇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粮通链”是“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实践创新,将成为推动大沥镇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同时勉励“粮通链”团队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点,打造粮食安全示范项目。游镇长表示,2020年第三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年底在大沥镇举办,届时可增加“粮食安全”板块的分论坛。

    会上,协会秘书长李培勇表示,省协会一直密切关注支持“粮通链”项目。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大力发展广东粮食产业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加快企业品牌化、信息化、高科技、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粮食产业现代化的需求。省协会希望“粮通链”打造的“区块链+粮食”,服务于企业,受惠于企业,塑造广东粮食新名片,为产业创新发展,粮食安全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2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