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放心工程 > 放心粮油企业 > 正文

董富胜会长在为广东荣获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7-30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7 字体:

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为广东粮食安全多作新贡献

         —在为广东荣获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   董富胜

                                              2010年7月29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

今年612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西安召开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暨粮食经纪人培育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为荣获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的代表举行了授牌仪式。按照中粮协的有关部署,今天为我省17家荣获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进行授牌,这是全省粮食行业的一件大喜事。

民以食为天。粮油食品安全关系消费者身体健康,关系企业生存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粮食行业开展放心粮油工程以来,尤其是2003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可喜的成绩,企业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大大增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改善。有关数据显示,粮油产品合格率大幅度提升,全国已由以前的50%左右提升到目前的95%以上,其中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的合格率,分别达到98.3%95.3%93.7%。广东荣获全国、全省放心粮油企业(店)已由2002年的23家、27个品牌、62个产品,增加到目前的315家、248个品牌、474个产品;有17个单位被评为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店);许多市县政府和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已将放心粮油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广泛深入开展。

目前,放心粮油工程已由生产、销售放心粮油发展到从田间到餐桌进行全程产业链、全程质量安全监控,由评放心粮油产品发展到与评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相结合的新阶段。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放心粮油工程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深入、不普及的情况。在粮食生产中,出现农药残留、工业污染、重金属超标等;在加工、流通环节,存在二次污染和无法对有害物质追根溯源问题;在农村、包括城乡结合部的粮食市场,基本上仍由三小(小作坊、小商贩、小集市)占领,粮油食品不安全因素更令人担忧,监管难度大。总之,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仍任重而道远。

国务院去年印发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15号)中,把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粮食企业时发出:向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放心粮油,为保障供给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指示;国家粮食局下发了《深入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国粮办发[2009]199号)。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国家有关文件,进一步为科学、规范、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广东乃至全国的实践经验证明,凡是放心粮油工程搞得好的地方,都有一个由政府主管领导当组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部门分工负责,具体工作由同级粮食局承担,粮食行业协会全力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各市县应借鉴这一成功经验、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力量,以确保放心粮油工程的深入开展。

、当好参谋,争取政策。协会要牢固树立服务为本,造福于民的宗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当好政府参谋,努力争取政府的政策扶持和有关部门在资金、规划建设和税收优惠等的支持,为放心粮油工程的深入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质量第一,诚信经营。质量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道德底线。要引导企业自觉加强自律,以供应安全粮油、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职工,每个环节,层层把关,决不让不安全的粮油食品出厂、出店。

、以点带面,促进发展。根据国家粮食局和中粮协的部署,从今年起,中粮协以评审示范企业为主,省粮协实行评审示范企业与评审放心粮油产品相结合,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的健康有序发展。要坚持以打造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为重点,以不断提高放心粮油的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为目标,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坚持以典型引路,荣获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要真正起示范带头作用,再接再励,争取更大成绩;其他企业要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开拓、勇创发展新路径。

五、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放心粮油工程,是要求高、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深入推进,就必须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与支持。因此,要充分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广泛普及放心粮油知识,发动各方监督,指导科学生产、合理消费,确保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是全体会员和各级协会责无旁贷的主要任务,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认真抓好抓落实,为确保新时期广东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