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放心工程 > 放心粮油企业 > 正文

“放心米”进社区事迹简介——佛山市顺德区生鱼米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3 字体:

 

“放心米”进社区事迹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生鱼米业有限公司

    生鱼米业是原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粮食管理加工厂转制而成的私营粮食生产企业,承担稻谷仓储、粮食应急加工定点企业、军需粮等政策性业务,本着“放心粮、保健康”的宗旨,公司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完善产品结构,充分满足了佛山五区以及周边市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公司大力倡导学习、务实、和谐的企业精神,树立“农村包围城市”的经营理念,在对原有销售人员整合的基础上,引入人才、科技管理、加强品牌意识,制定了企业发展规划,使员工形成一种主动学习、和谐竞争、积极进取的氛围,引导全体员工朝共同的战略目标奋斗。

公司2005年转制后继承原来勇于变新的办事风格,快速发展,知名度大大提升,以粮食批发为依托,米业加工为龙头,业务涵盖收购、仓储、加工、配送、零售、贸易等;仓储条件不断改善,生产设备不断更新,产品种类不断增多,专业人才不断补充,目前拥有4大品牌近百品种,大米年加工能力4万吨,销售收入2.4亿元,市内产销排名前茅,总资产达4千万,实现当年转制当年获“放心米”称号。

2005年获评全国“放心米”品牌:生鱼牌汕小粘米2005年全省放心米品牌:生鱼牌、国海牌系列米。

一直以来,生鱼米业努力擦亮国家级“放心米”称号,不断向市场推出健康、安全的粮食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确保商家放心、市民满意。

一、质量管理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为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品牌意识,公司制订并推行了一套适合本公司的质量管理制度,对每位员工进行质量意识培训,分批学习质量管理体系,同时还挑选人员参加省、市、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各项培训,促使公司的产品质量进一步的提升。另外还建立了一个快捷、周全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售前服务。按照生产的要求制订各种生产操作规程,对大米加工过程进行全程质量控制,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充分保证产品合格率为100%。在销售过程中,实行产品追溯制,出现质量问题,能追溯到某个环节,能有效杜绝产品再次出现类似的质量事故。

大米质量好坏直接取决于原粮—稻谷的品质优劣。公司配备专职检验人员和齐全的检验设备,大米的生产从采购、过磅、仓储、加工、出品均由检验人员多次随机抽样检验,通过观色、品味、分析、报告等严格程序,严把源头关,杜绝有问题的稻谷进入仓库车间;对打包装线、生产日期、规格重量等生产流程层层检验,一夷发现立即处理;通过公司专职检验员与所委托的质量检验所对我司产品的重重检验,防止次品出厂,从而保证产品的整体质量。

二、工艺及设备

    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是企业进步的动力,生鱼米业与时并进,捉住扩大生产能力的时机,大力改造原有工艺,增加去石机解决含砂石杂物问题;再次投资引进了日本安西的色选机,精确剔除大米中的异色粒;添加电子定量包装秤保证产品计量准确;更换数字打码器,保证生产日期清晰。同时不断完善工艺,采用多道碾白、两次抛光、四次色选,尽最大能力消除一切不利于健康因素,使产品外观再升档次,让消费者看着舒心、买得称心、吃得放心。

    公司位于均安镇畅兴工业园的40多亩新厂房2009年底即将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该区域具有电力、通讯、道路码头等诸多有利条件,生产、生活及其他配套设施完善。针对工业园良好的环境、细致的规划布局以及公司发展前景,公司适时扩大规模,及时引进全新的大米加工生产线和增设植物油仓储精炼项目。

届时,公司的发展又将跃上全新的台阶。

三、销售、市场情况

    生鱼米业一贯倡导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一切以顾客需求为重点,不断向消费者提供放心粮油;经营策略则坚持以“农村包围城市,档次齐全,顾客满意”,使生鱼牌系列米在市场中迅速发展,并不断拓展邻近城市如中山、江门、番禺等地,多年来一直保持产量和销售额的稳步增长;营销方式上,产品成功进入各大型超市和本地中小型超市,以最新的品牌包装,提升“生鱼”品牌的知名度,牢固获取各地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借助大型连锁超市外市分店的实力,将生鱼米业的放心米口碑延伸至我省各大城市中心,如珠海、阳江、肇庆、广州、番禺、江门、清远等地,巩固了品牌力量、加大了销售份额、也增强了生产信心。与此同时建设和完善营销系统,实现销售多样化(以超市和菜市场商家为依托的零售点)、社区化(以生活小区粮油连锁店为主的形象店)、定点化(以工厂或事业单位饭堂的定时定量终端消费)、现代化(公司接单与配送等全程电脑计量)、快速化(强化公司物流部的应变能力和收集与反馈商家第一手品质信息的速度)等,努力打造顺德米业第一品牌。

四、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工程”工作

生鱼米业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工作能够脱颖而出,得到社会的认同,印证了公司管理层所作出的决策方向的正确:

(一)按照国家“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的思路,多年来,生鱼米业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尝试新的探索。在拥有自己的服务特色与品牌基础之上,立足顺德区建立起新型粮食流通服务保障体系,辐射周边城市、农村、工业区,探索出粮食主销区一系列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新路子。利用科技手段,电话接单、电脑统计、快速配送、价低种类多,深入各级农村市场与大小零售商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再由各专门的销售小组及时、完善维护双方的供需关系,让供应保障覆盖所有行政村和城市社区。目前为止,合作的零售商已达1246家,其中87%遍布乡村一级市场。

(二)“放心粮油”进社区工作还推行到附近乡镇爱心超市,生鱼米业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回馈有需要的爱心超市或善心团体,每年多次捐赠或以低于成本价销售优质大米。仅今年的8月份顺德北窖善心人士(购赠敬老院)就购大米6000袋,公司回馈社会近40000元。

(三)主动走进生活小区宣传粮食知识。利用粮食日、各促销活动日等,免费派送小包装米,内附粮食小知识单张,同时现场解答市民的各种疑问,让市民爱惜粮食,健康饮食。并通过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活动,以大米为奖品,让活动参与者愉悦中获取粮食的相关知识。

(四)和新开的粮油连锁店合作,通过众多的分店共贺的形式,由生鱼米业无偿提供大米,连锁分店配合,将所提供的优质大米分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五保户或需要帮助的人士,使他们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爱心。每年固定的节假日和特定的一些纪念日里,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的做法,生鱼米业一直坚持了近5年。

(五)此外,公司拟准备定期组织团员和党员、员工分批到公司所在的养老院或残疾人家庭、单身困难家庭等进行探望和馈赠大米活动,让放心米进社区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全面更到位。让公司员工时刻感受放心米进社区工程的光荣与自豪。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