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大米委员会 > 正文

10品种再启夜盘模式 豆类与矿煤星耀市场

发布时间:2015-01-05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10品种再启夜盘模式 豆类与矿煤星耀市场

12月26日晚至27日晨,大商所第二批夜盘品种大豆系列和焦煤、铁矿石上线交易,加上之前的棕榈油和焦炭,大商所夜盘交易品种已达到8个。当晚大商所和上期所共上市10个夜盘品种,其中豆类和煤焦矿两大系列品种表现突出,星耀市场。

   截至27日2:30夜盘小节结束,大商所第二批上市的六个夜盘新品种总成交量484,315手(单边,下同)、占大商所当晚夜盘总成交量659,238手的73%,使当日夜盘总成交量较前一日夜盘总成交量大增996%(较前一周夜盘成交量均值126,983手大幅增长419%)。在第二批夜盘品种中,豆类品种与国际市场互动明显,成为最活跃品种系列,黄大豆1号夜盘上市后三小时的成交量就已经超过26日白天交易时段;当晚豆粕、黄大豆1号、豆油分别成交235,938手、128,035手和72,292手,分别占夜盘总成交量的36%、19%和11%,豆系占总成交量的66%;棕榈油成交155,627占总成交量的24%,油脂油料占大商所夜盘总成交量的90%。铁矿石夜盘首秀受到国际市场关注,当晚成交39,694手。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当晚的10个夜盘品种中,大连期货市场夜盘品种及运行表现突出,呈现出市场价格跳空明显缩窄、夜盘品种体系得到完善、品种国际化特征突出的三大特点。

特点之一:价格理性波动 开盘跳空明显收窄

当晚夜盘小节,大商所新上市六个夜盘品种及之前上市的两个夜盘品种运行平稳,价格理性波动,开盘跳空明显缩窄。从各品种表现看,当晚新推出的豆一、豆粕、豆油、铁矿石、焦煤品种主力5月合约开盘价格跳空分别为0.09%、0.14%、0.50%、0.21%和0.14%,较前期明显缩窄,夜盘对规避隔日价格跳空风险的作用显现。而据此前大商所相关评估报告,首批试点品种棕榈油和焦炭推出夜盘以来,价格波动同样明显收窄。其中棕榈油主力合约的价格跳空由夜盘上市前的均值0.71%下降到上市后的均值0.31%;焦炭主力合约的价格跳空也由夜盘上市前的均值0.52%下降到上市后的均值0.33%。

在价格跳空缩窄的同时,新推出的夜盘品种与外盘相关品种较强的联动性在当晚也体现出来。一德期货分析师焦谨表示,夜盘小节豆粕、豆油期货平稳开盘,在CBOT开盘前走势相对平淡,而CBOT开盘后,内外盘契合度明显提高。截至27日2点30分,CBOT大豆主力3月合约上涨13.6美分至1,049美分/蒲式耳,涨幅1.31%,带动豆一、豆粕、豆油和棕榈油品种主力5月合约夜盘时段分别上涨1.67%、0.98%、0.53%和0.97%。招商期货研究员王真军表示,油粕品种夜盘的推出,从交易时间上实现了与CBOT同步的历史性突破,将有效解决产业链长期以来在套保上面临的实际操作难题。油厂可以背对背锁住盘面压榨利润,规避隔夜操作风险。

当晚夜盘时段煤焦矿品种呈窄幅震荡走势,价格变化幅度不大,对此光大期货夏君彦认为,铁矿石等工业品近期行情趋势不明显,当晚国际市场无影响行情的重要信息,夜盘表现理性温和。道通期货杨俊林指出,由于普式指数是每天下午5:30发布(晚于国内期市白天收盘时间),因此普式指数的发布往往会对隔天的期货价格有较大影响,使价格大幅跳空。铁矿石期货夜盘的推出,将有效平抑价格的波动,使价格的波动更具有连续性,投资者可以规避价格的隔夜波动风险。

特点之二:形成了完整的夜盘品种体系 完善套利体系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第二批上市的夜盘品种与前期推出的棕榈油和焦炭一道完整了大商所油脂、煤焦矿产业链的夜盘品种体系,改善了之前棕榈油和焦炭相对孤立的点状夜盘品种状态。投资者在白天交易时段的套利交易策略、操作可以延续到夜间,有效化解由于交易时间不同步所带来的跨品种组合持仓风险敞口。今年7月4日,作为试点,大商所首批夜盘品种棕榈油和焦炭上市,但两品种分别与豆油、焦煤等有着极强的套利关系,原有夜盘品种结构下相关套利交易风险增加。如11月29日夜间,棕榈油主力5月合约大幅下挫2.94%,买豆油卖棕榈油套利的客户就面对着较大的浮动亏损,此次油脂油料品种夜盘的尽数推出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相关品种夜盘期间将会在价格上保持联动,有效提升市场价格合理性和交易流动性水平,如当晚棕榈油品种夜盘成交量较上周均值大幅增加55%。

焦煤、铁矿石上市夜盘交易后,还会与同期上市夜盘的上期所螺纹钢等形成国内期市黑色系夜盘品种保持联动。中原期货研究员尚金宇表示,近期,焦炭夜盘交易量占到了日交易量的30%左右,而且已经对白天螺纹钢、铁矿石等黑色系品种的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很多煤焦钢企业已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但由于企业的生产、贸易和销售是一个连续过程,铁矿石、焦煤、螺纹钢又受国内宏观政策、经济形势等影响较大,企业对于夜盘上市需求较为迫切。其中焦煤作为黑色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一直得到众多投资者关注。第二批夜盘上市当晚,英大期货的一法人客户抢得焦煤夜盘首单,对此英大期货副总经理刘小红表示,英大期货作为国家电网直属企业,煤炭投资客户众多,夜盘开始前公司结合已有的焦炭夜盘交易,对参与焦煤夜盘的交易规则进行了精心解读和耐心培训,客户成功在焦煤夜盘交易中拔得头筹。两品种上市夜盘后,与焦炭和螺纹钢一起完善了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夜盘品种套利关系的完整性,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现货情况及时套保、规避时间敞口风险

此外,由于新上市的夜盘品种普遍与国际市场存在密切联系,国内外市场间的横向联动性也进一步增强。杨俊林说,除油脂油料品种国内外密切联动外,新交所铁矿石产品和大商所铁矿石也具有高度相关性,开启铁矿石夜盘,使大连铁矿石期货和新交所铁矿石掉期、期货、期权的T+1时段进行对接,企业可以进行内外盘同时保值,同时投资者可以更便捷地进行跨市场的套利,另外,利用铁矿石期货、掉期、期权各工具相互结合,可以优化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

特点之三:国际化优势品种吸引境外市场关注  相关品种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商所第二批夜盘品种普遍与国际市场关联度高,一些品种未来在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中具有竞争优势,因此夜盘交易推出将会进一步推进大商所品种国际化进程。据了解,第二批上市品种中,豆类品种作为国内期市中与国际市场价格联系最为密切的成熟品种和优势品种板块之一,产业客户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国际油脂市场间套利普遍,具有很强的投资和隔夜风险防范需求。

同时,大商所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焦矿衍生品市场,日益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今年12月11日,国际矿山三大巨头之一的必和必拓在上海举办庆祝对华累计出口铁矿石10亿吨的活动时,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Andrew Mackenzie)曾表示非常支持铁矿石市场的公开、透明和任何可以增加现货市场流动性的努力。 其负责铁矿石市场销售的副总裁何睦凯(Michiel Hover)也表示,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交易正发展为一个参与方多、流动性高的平台。据了解,国外某矿山巨头表示已准备通过在中国境内的所属企业参与铁矿石期货市场并进行实物交割,铁矿石夜盘交易推出当晚,该矿山还专门就夜盘运行表现和影响进行了跟踪分析和评估。

事实上,铁矿石夜盘交易给了国际铁矿石经营者提供了一个即时了解国内黑色产业链上下游品种价格变化的窗口,为国际市场经营者进一步认识、熟悉国内期货市场提供便利,为最终吸引他们参与境内的期货市场增添了新的动力。据了解,当晚铁矿石夜盘首单法人户即是一家铁矿石国际贸易企业,对此该企业的代理公司南华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夜盘的开启,为国外投资者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铁矿石期货市场提供了交易时间段的便利,将进一步扩大了铁矿石期货的影响力。

大商所:夜盘交易步入常态化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大商所8个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和在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争取中具有优势的品种夜盘交易推出,无疑将整体推进大连及国内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增强市场价格有效性、为投资者提供管理国际市场传导风险工具及进一步推动国内市场国际化。同时,投资者也可以更多地从全球化角度制订投资和避险策略,并由此形成多样的交易模式。

针对第二批夜盘品种上市,大商所交易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批夜盘交易品种推出及交易的顺利进行,可以说标志着大连期货市场夜盘交易已经步入常态化运行。他说,目前大商所夜盘品种数量占全部品种的一半、且多为大连市场较为活跃品种,夜盘交易的推出提升了市场效率和服务能力,但也会使市场运行结构出现相应调整,市场流动性、信息传导周期与方式及品种间关联关系都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对套保者和投资者交易习惯、模式、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等都会带来相应变化和影响,套保及投资者对此应予以充分注意,控制好交易风险;交易所也将会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夜盘新品种平稳运行。

对于当前夜盘交易时间,这位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对夜盘交易进行调研及首批品种交易期间,市场人士对提前开闭市等夜盘交易时间提出了相应建议意见,未来交易所将会在分析评估夜盘交易基础上,进一步征求市场建议意见,就各品种夜盘交易时间的差异化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此外,在推动夜盘交易稳健运行基础上,交易所还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品种的国际化方案落地,稳妥推进市场的对外开放,让夜盘交易发挥更大的市场效应。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