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大米委员会 > 正文

玉米淀粉期货上市首日表现理性 符合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4-12-23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5 字体:

玉米淀粉期货上市首日表现理性 符合市场预期

 12月19日,玉米淀粉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上市首日整体交投较为活跃,玉米淀粉期货交易量达17121手(单边,下同),成交额为4.82亿元人民币,持仓量为3620手。当日现场观摩玉米淀粉期货开盘交易的的玉米深加工行业人士认为玉米淀粉期货的表现理性、流动性适中,符合市场预期,并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玉米淀粉期货上市首日共推出5个合约,整体呈现“近弱远强”格局。至收盘,主力合约1505成交14562手,收盘报2793元/吨,下跌0.25%。
  
玉米淀粉期货首日表现充分体现了市场参与主体对淀粉基本面及期货交易规则研究透彻,整体操作比较理性谨慎。新湖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时岩说。他认为,大商所挂盘价2800元的设置,恰好是东北企业略有盈利,华北企业交割无利润,比较适中。其次各个月份之间价差也充分反映了季节性规律,也反映了玉米政策市的预期。

     作为玉米的下游产品,玉米淀粉与玉米价格相关性较强,在两品种间进行跨品种、跨合约的套保套利是玉米淀粉期货重要的投资价值之一,因此投资者较为关注玉米淀粉期货上市首日存在的套利良机。

玉米价格占玉米淀粉成本的70%以上,可以参考玉米期货盘面的价格价差来推算玉米淀粉期货的价格价差,从首日表现看,9月玉米淀粉升水5月是比较合理的。国投中谷期货研究员刘国良表示。
  刘国良指出,由于一些淀粉生产企业在5月之前开工率计划增加,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未来1505合约将会走弱,而且从玉米淀粉季节性需求规律看,9月需求也要好于5月。因此玉米淀粉期货首日表现基本反映了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

对于淀粉期货未来发展的前景,市场人士普遍较为看好,时岩认为,玉米淀粉期货的三大属性是其未来活跃的天然优势:一是玉米淀粉期货首先具备华北玉米价格属性,可以在一定时间一定程度内作为华北玉米的对冲工具。玉米淀粉的最大产区是在华北,大体占国内玉米淀粉产能的60%,国内玉米淀粉消费的20%。玉米淀粉价格的波动与华北玉米价格波动的关联度非常高,掌握好季节性规律,利用其阶段性的方向一致就可以通过淀粉期货来对华北玉米进行对冲式套保。二是玉米淀粉期货具有农产品中的工业品属性,其波动率要超过玉米。淀粉自身消费在制药、造纸、酿造和其他工业品生产、混合加工领域有广泛用途,对投资和消费的景气程度更为敏感。自身的供应又对与行业整体开机率密切相关,对产业资本开资变化有更多反应。总体来看,消费与供应的弹性都大于谷物。三是玉米淀粉期货具有弱政策性。国家的政策干扰目前主要在几大主粮品种上,玉米深加工企业虽然不时受到政策干预,但总体干扰是间接的和偏弱的,对下游加工品无政策干预。国内农产品期货中能够摆脱政策管制自由波动的品种多数较为活跃,这也预示着玉米淀粉期货有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

“品种的炒作题材较多,如国家的进出口政策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资本退出等都是可能触发淀粉波动率放大的有效催化剂。”时岩说

据了解,我国的淀粉工业发展还较为初级,一旦如美国一样向下游纵深发展,将会带来行业新的格局调整和新的市场需求。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秘书长孙明导在“玉米淀粉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上也表示,玉米淀粉期货的上市对引导玉米加工行业规模化发展,有效促进产业整体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市场人士也乐见一个波动率格局不缺乏题材的品种,也必会吸引市场的目光,推动这一品种充分发挥功能。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