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大米委员会 > 正文

大商所2014“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4-12-16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大商所2014“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结果出炉

12月13日,大连商品交易所2014年“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经过现场评审环节的激烈角逐,综合先期初审成绩,产生了本年度大商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标志着为期3个多月的2014年“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帏幕。

在此次评选中,弘业期货1队、新世纪期货2队、江西瑞奇期货1队在111家期货公司的204个投研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年度“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前三甲,国泰君安期货2队、兴证期货2队、中粮期货2队、安信期货2队、上海大陆期货2队、中钢期货、安粮期货1队位列四至十名。来自投研、资管等领域的五位专家对参赛团队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适应形势注重对交易能力的培养引导

大商所副总经理高小真在现场评审活动致辞中表示,随着近年来期货市场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创新业务逐渐成为期货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期货公司正从以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经纪代理业务竞争,发展成经纪业务和创新业务并重的综合实力的竞争。适应这一形势,大商所今年将“研发团队评选”转变为“投研团队评选”,把活动的重点由侧重研发报告调整为团队的交易策略制定和模拟交易操作,更加注重对参选团队和人员交易能力的培养。

“希望通过本年度评选活动方向的调整,促进期货公司构建优秀资产管理团队,培养一部分具有投资咨询资格、研发能力突出的品种研发人员向期货资产管理岗位转变,为期货市场各项创新业务的发展夯实人才基础。”高小真说。

高小真表示,为产业服务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根本目标,而服务质量如何关键在于专业人才队伍。大商所始终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在积极拓展新品种和新市场、维护好已上市品种、做精做细市场的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服务市场和产业的水平。

促进期货公司投研一体化转型

近年来,期货公司创新业务焕发勃勃生机,期货公司研发部门投研一体化转型趋势渐显。有业内人士指出,投研一体化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树立投资为目的的研发导向,实现研发驱动投资。

在评审会现场,象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洪江源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对大商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活动为期货业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今年“研发团队评选”更名为“投研团队评选”,两字之差体现了交易所紧跟期货市场发展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思路引导期货公司研发团队向“投研一体化”的转型升级。

专家表示,在北京评审会现场能够清晰地感觉到这种转变:一方面是参赛团队研发报告在过去仅提供多空或套利策略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资金管理、风险控制、风险点揭示方面内容,策略化、产品化程度显著增强;另一方面是参赛团队人员构成在过去宏观、基本面、技术面研究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风控人员,更为贴近实战。

研发水平大幅提高 执行力有待提升

作为我国期货公司研发水平的一次“大阅兵”,本次活动展现出期货公司研发部门正在从传统研究向“投研一体化”转型升级的趋势,研发成果更贴近实战投资,策略化、产品化程度显著增强,但同时也暴露出交易员对研发报告执行力不强等问题。

博智恒盈投资公司总经理汪正在评委点评中用“震撼”二字表达他看完参赛队伍研发报告之后的感受,现在期货公司研发团队水平和能力超出想象,绝大多数研发报告准确预测了未来行情走势,甚至价位都预测得相当准确,这说明大家对宏观经济和产业链的把控能力很强,进步明显。从模拟交易的过程来看,研发团队交易人员的交易能力、风控能力也很强,很多团队持续稳定盈利,很少回撤。

但他同时指出“研发报告执行力不强是参赛团队共同的问题。”绝大部分研发报告策略明确、具体,但在交易过程中却大打折扣,仅有极少研发团队的模拟交易平仓达到了预期价位,绝大多数研发团队模拟交易平仓没有达到预期价位,但实际上后市预期价位都出现了。这可能与期货业尚未完成投研一体化转型有关,研发和投资的配合仍需磨合,期货公司也需要在制度上、组织结构上充分保障投资对研发成果的严格执行。

汪正说,从本年度评选活动来看,期货公司研发团队已初步具备开展自营业务的能力。他建议适时放开期货公司自营业务,让“研发创造价值”的口号落到实处,促进期货公司真正从营销型向研究型机构的升级。

此次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其间通过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交易策略与吻合度等项目的初审评比,综合得分前15名的团队参加了在京举办的现场评审会。至此,2014年度大商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圆满收官。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