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大米委员会 > 正文

大商所:机构投资者培育已具备非常好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4-12-0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5 字体:

 

大商所:机构投资者培育已具备非常好的条件

 

125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有着明显的“中国特色”,当前市场发展及机构投资者培育已具备非常好的条件,今后将有更多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在当日的论坛上,针对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参与结构这一话题,李正强指出,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有着明显的“中国特色”,一是市场参与者基本都是境内的,二是机构投资者较少,这一状况需要改变。他说,大商所很多品种现货一头在外、一头在内,比如铁矿石全国消费量的60%70%是从国外进口的,棕榈油和黄大豆二号是完全进口的品种,在大连期货市场有300多个具有境外背景的机构在参与期货交易,其成交量、持仓量约占大连市场法人成交量的10%25%左右。但总体上看市场还是封闭的,市场参与结构仍以国内投资者为主,需要加快整个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针对机构投资者还较少这一问题,他形象地比喻,商品期货市场参与结构有三条腿:第一条腿是个人,第二条腿是产业客户,第三条腿是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现在第一条腿培育了二十多年比较长了,第二条腿和第三条腿比“又短、又细”,使整个市场运行效率不是太高。尽管我们的市场成交量在全球排名靠前,但市场深度还不够、流动性还不足。他介绍说,目前大商所个人投资者成交量约占市场的60%,法人成交量占30%40%,法人持仓量在40%左右;同时,国内期货市场持仓量在1000多万手的水平,其中大连期货市场持仓量保持在400多万手水平、总体较高,但换手率在0.7左右、在国内期货交易所中最低,显示市场的流动性还不高。

他说,为改善市场参与结构,让机构投资者这条腿“长一点、粗一点”,去年开始大商所启动了两项工作,一项是面向金融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私募、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进行市场培育拓展,引导他们关注大宗商品市场投资价值、投资机会,交易所还联合北京大学等高校面向金融机构等专业投资者开发相应课程,推动培训交流,目前看效果较好,今年大连期货市场上资管、特法、私募等开户数量增长非常快;另一项是推动“银期合作”,发挥银行机构信贷优势开发产业客户,去年交易所借保证金存管业务资格适度放开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银企合作。他认为,在发动社会力量、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理念和手段、消除对市场误解方面,银行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商业银行如果能推动主要客户参与套期保值,企业的市场经营、资产管理和内部管理水平都会提高,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和安全性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双方是互利的,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也有了一个很好的提升途径。近期很多银行开始梳理客户,组织各类相关培训班,把套保的理念传递给客户,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李正强表示,当前在证监会大力推进市场改革创新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格局和期货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商业银行也开始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特别是新“国九条”颁布以后,有关方面积极推动消除限制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障碍,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产业客户和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参与到商品期货市场中,交易所对此充满信心。

就市场关心的农产品期权筹备工作,李正强说,在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作用服务“三农”过程中,深感迫切需要农产品期权这一工具,在没有场内期权情况下一些期货公司在探索使用场外复制期权。目前大商所正积极推进农产品期权上市准备工作,交易所数年前开始建设期权交易系统,2012年开始进行仿真交易,交易所期权交易系统今年已经升级两次,在市场培育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农产品期权上市准备工作充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希望能尽早推出商品期权,给市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针对市场关心的商品期货指数ETF产品开发,李正强说,在指数产品、商品ETF研究开发方面,大商所和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合作良好,目前嘉实基金和中信期货已开发了与大商所品种相关的大宗商品的ETF,东证期货和华泰百瑞资产管理公司也已经发布了基于大商所相关品种的大宗商品指数,并准备开发ETF,目前相关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正处审批过程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