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储备委员会 > 正文

我国粮食储藏的主要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0-11-1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33 字体:

       我国粮食储藏的主要发展方向

 

以低温、气调、储粮有害生物非化学防治为主的绿色储粮技术是我国粮食储藏的主要发展方向。

   一、低温储粮技术研究发展较快

低温储粮技术是实现粮食储藏低损耗、低成本、低污染和高质量、高营养、高效益目标的最佳途径之一。多年来,我国在低温粮仓的合理设计、低温仓围护结构传热系数研究、粮仓重要建筑材料性能研究、仓外喷涂反光材料试验、仓内吊顶加装隔热材料低温储粮、双层节能隔热外墙技术、粮堆粮面压盖控制粮温回升试验、不同地域自然低温、机械通风和谷物冷却机辅助降冷试验等方面累积了大量可靠的数据。

近几年,我国低温储粮技术研究发展较快,诸如利用太阳能降低仓内粮堆表面与仓顶有效空间温度储粮、平房仓冷气囊密闭压盖动态隔热控温储粮、变频调速器在机械通风中的节能应用、仓顶喷淋降温储粮、利用地下水风机盘管机组控制仓温、利用水源热泵技术低温储粮、山洞仓低温储粮、楼房仓低温储粮、浅层地能低温结合其他有效降温技术低温储粮、低温储粮自动控制系统等等。

在“三北”地区(东北、华北、西北),中储粮总公司解决了利用自然条件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的技术问题,解决了当前粮食低温储藏技术推广应用的瓶颈问题;在“三北”以外的其它地区,中储粮总公司已全面实施“综合应用控温储粮技术”。与之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的技术运用水平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二、气调储粮技术已经在中储粮系统普遍运用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气调储粮技术较为先进的国家。在二氧化碳和氮气气调储粮技术中,比较系统地研究解决了粮仓墙壁、门、窗、地坪等气密问题;研究了不同粮仓气密标准、测漏技术;开发了大型二氧化碳供配气系统和浓度自动监测分析系统,实现了集中供气;研究开发了富氮气调储粮技术装备。广西等地积极探索,研究开发了以防虫为主要目的的富氮低氧储粮技术,可节约储粮成本(以杀虫为目的成本仍相对较高),还系统研究了二氧化碳和氮气储粮对粮食储藏品质的影响,研究了气调储粮开仓后防止品质可能迅速劣变的关键控制因子。据会上介绍,中储粮广西分公司已经100%实现气调储粮,中储粮浙江分公司也达到30%

三、顺应“低碳经济”的发展,仓储工作应走绿色、生态储粮之路

当前,国际、国内粮食储藏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人类食物资源,最大限度地维护和改善人类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提高和优化人类生存质量,最大限度地改进和推广先进实用储粮工艺与装备。站在人类“生物圈层”和“技术圈层”相协调的战略高度上,粮食储藏科学技术发展要围绕“增量、减损、生态、信息、安全、营养”六个方面开展工作,重视储粮有害生物非化学防治为主的绿色储粮技术推广和应用。

[简讯]  在中国粮油学会储藏专业分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麦青副总经理当选为中国粮油学会储藏专业分会第七届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陈嘉东、伊育新、麦智华、曾伶、谢维治当选为理事。粮科所梁权同志被授予“终身成就奖”。粮科所、储运公司、珠海直属库获“中国粮油学会储藏分会优秀团体会员”称号。粮科所、珠海直属库与顺德直属库合作撰写的《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粮食仓储企业管理水平》被评为优秀论文。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