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储备委员会 > 正文

绿色储粮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10-11-15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6 字体:

绿色储粮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粮食储备仓库的建设和仓库储粮的增多,如何保障粮食在储藏过程中不受化学药剂污染,保证储粮安全、卫生,保持粮食原有品质的新鲜度,延缓粮食的品质衰变,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是有效途径。

一、绿色储粮及其意义

绿色储粮是指采用有效生态手段,避免化学药剂污染,延缓粮食品质衰变过程,确保粮食安全、卫生的综合性的防治方法。粮食在储藏过程中常遭受虫、霉、鼠等有害生物的侵害,造成重量和质量的损失以外,还受熏蒸杀虫剂等化学因素影响,使粮食或多或少带有一定量的药剂残留,造成化学污染。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减少粮食及其产品中有害残留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世界各国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储粮害虫防治所采用的化学物质的限制日益严格,经济发达国家已逐步减少化学药剂在储粮上的使用。因此,实施绿色储粮意义重大,它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粮食储藏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更是确保储粮安全、卫生、环保的必然选择。

二、我国储粮工作现状

我国当前的储粮工作,无论是在储粮观念、储粮技术、粮食陈化状况、储粮安全卫生等方面都与绿色储粮的要求有着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1.绿色储粮意识不够强。经过近几年的投资建设和改造,我国粮库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有些条件不比发达国家差,一部分粮库经过适当的改造和建设,就可以达到绿色储粮技术标准,可以说在我国用绿色储粮技术进行粮食储备已具备了相当不错的条件。但是,由于观念和体制等问题,储粮的管理者和经营者都习惯用老标准、老技术,不愿进行新的技术改造和采用新的技术方法,而国家对粮食储备,更注重的是总量的供求平衡和粮食价格的宏观调控。因此,我国储粮虽然具备了绿色储粮的条件和比较成熟的技术,但绿色储粮推广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

2.储粮害虫防治主要是化学防治。储粮害虫防治技术状况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反映了储粮水平。20世纪50年代,我国储粮害虫防治主要采用风、筛、溜、晒等传统的物理机械方法,防虫水平非常低。50年代中期,从国外引进了熏蒸剂磷化氢、氯化苦等熏蒸剂进行化学防治。80年代初,我国开始使用缓释、间歇、环流、“双低”、“三低”等储粮化学药剂熏蒸杀虫方法。虽然近几年开展了低温、气调等绿色环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国储粮防治技术大量的、常用的仍是单一的化学药剂,使用最多是磷化氢。使用化学药剂熏蒸杀虫,虽然成本低、效果好,但造成了环境污染、残毒量高,与确保粮食安全、食用卫生有较大差距。

三、绿色储粮主要技术

绿色储粮技术不是静态的、单一的技术,它是在不断研究和实践中得以更新、发展和完善的。目前采用的绿色储粮技术主要有低温储粮、气调储粮、非化学药剂防虫治虫等。

1.低温储粮技术。粮堆内的害虫、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在水分和氧气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还必须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才能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如果在不冻坏粮食的情况下,采取不同方式降低储粮温度,就能抑制粮堆内各种生物成份旺盛的生命活动,减少粮食在储藏期间的损耗,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品质,延缓衰变速度,是一种最为理想的绿色储粮技术。按获得和维持低温的方式不同,低温储粮一般可分为自然低温储粮、机械通风低温储粮、机械制冷低温储粮、粮堆隔热保冷等。

2.气调储粮技术。气调储粮技术是利用粮堆中生物成份的呼吸作用或通过人工改变密封粮堆中的气体成份,如生物降氧、机械降氧或脱氧剂脱氧以改变粮堆中的氮气、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比例,从而导致害虫死亡,抑制霉菌繁殖,并控制粮食的旺盛呼吸作用,从而达到保持粮食品质,确保粮食安全的目的。研究证明,当粮堆中氧气浓度降到2%左右,或CO2浓度增加到40%60%时,或N2浓度增加到98%时,能使粮堆中绝大多数储粮害虫死亡,好氧霉菌可受到抑制,粮食自身呼吸强度也会明显降低。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对二氧化碳气调储粮进行了系统研究,从二氧化碳的杀虫效果、对霉菌的抑制作用和储粮品质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大量研究和试验,获得了较理想的效果。2000年,在中央储备粮绵阳直属库建设了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二氧化碳气调粮库,随后又在南京、上海、六安、九江等地扩大应用示范,总仓容达到了4.3亿斤。2005年以来,随着CO2价格上升,N2储粮开始得到重视。近年来,在南京直属库和防城港直属库应用示范基础上,中储粮系统氮气储粮进一步优化、扩大示范,先后投资建设了16个气调库,投入使用仓容达到17亿斤左右。

3.非化学药剂防治技术。非化学药剂防治技术主要包括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习性防治等不使用化学物质防虫治虫的方法。物理防治就是用物理因素作用于害虫有机体,如红外线杀虫、微波杀虫、放射线杀虫、激光杀虫、高频电热杀虫等电磁杀虫技术。近几年来,利用纯天然硅藻土粉防治储粮害虫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已投入实仓应用,国内也开发有硅藻土产品。生物防治是利用某些生物成份来防治储粮害虫,如利用害虫天敌以虫治虫、利用病原微生物以菌治虫、利用激素诱杀、利用内激素干扰昆虫正常生长、发育和繁殖等。习性防治是根据储粮害虫的某种习性而设置的防治方法,如粮堆压盖防治、粮堆移顶防治、习性诱杀等。

                  

(摘自《中国粮食储藏科技网》)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