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储备委员会 > 正文

世界大米质量标准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0-09-02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0 字体:

世界大米质量标准的发展

大米的国际市场以米质和品种的不同而存在分割的不同市场。总体来讲,世界大米市场主要分粳米和籼米两大类及少量的糯米和芳香米。对应的稻米标准也主要分为粳米和籼米两大类。

世界稻米标准的发展表现出四大趋势:一是质量内涵多元化,各种专用稻米(蒸煮米、淀粉米、饲料米、工业用米、酿造米)质量特征内涵得到开发;二是标准更加系统化,各种系列标准得到发展;三是尤其对常规食用大米来说,卫生质量将得到空前的重视;四是大米质量的精确度越来越高,实验技术的改进、水平的提高,不仅使现有指标的测定更加精确,而且还会增加更多的指标,从多维角度来界定大米的质量,对大米质量的描述更贴近本质。

粳米的产销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的东北和台湾地区。梗米的标准以日本的大米标准最先进和最具代表性,日本对稻米质量的研究达到极高的境界,日本的大米与其说是农产品不如说是精雕细凿的艺术品。对稻米生产的质量管理也严格得近乎苛刻,加工技术世界一流,大米质量一流。

籼米的产销重要集中在泰国、越南、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籼米标准以泰国的大米标准最具代表性。泰国大米真正称雄世界米市也只有20多年的时间。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大米市场上,连续七年稳居销量第一,泰国大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后来居上,崛起成为世界米市无可匹敌的霸主,泰国依靠严格的质量标准确保大米质量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摘自《中国粮油科技网》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