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储备委员会 > 正文

普通房式仓优质稻谷保鲜生产性试验报告

发布时间:2010-07-22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8 字体:

普通房式仓优质稻谷保鲜生产性试验报告

罗中文  黄志俊  贺德齐  汪向刚  谢静杰 冷逸林

广东省粮油储运公司第二仓库  511436

摘要  我库在尚不具备机械通风及谷冷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普通房式仓编织袋包装大堆储藏优质稻谷保鲜试验,在广州地区常年气温及相对湿度偏高的自然环境中对如何延缓稻谷品质陈化做了可喜探索。采用旧麻袋粮面压盖隔热保温,并预挂墙膜提高气密性能,在秋冬季节利用干燥的南下冷空气,适时进行自然通风降温,粮食熏蒸采用常缓及二级缓释施药方法,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可使优质稻谷经储藏一年半仍能保持良好的食用品质。

关键词  优质稻谷   大堆包装    保质保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粮食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对粮食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保持稻米的“新鲜”便是仓储工作中更为艰巨的任务。稻谷的储藏特性主要是:不耐高温,易陈化;易发热、结露、生霉、发芽;易黄变。因此,稻谷在储藏过程中要遵循的原则是“干燥、低温、密藏”,这样就能抑制稻谷的代谢与虫霉的生长繁殖,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避免稻谷发生有害的生理活动与生化变化,防止虫霉感染,从而实现安全储藏,使稻谷的品质与新鲜度得以较长期地保持。我库地处广州地区,属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几乎常年高温高湿,四季都适合害虫和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粮食品质陈化也较快。我们根据自身的仓储条件,对普通房式仓在尚不具备机械通风和谷物冷却的情况下,对仓房的墙体、仓门等作适当的局部改造,并改单堆储藏为整仓大堆包装稻谷储藏并采取一些有效的防治技术措施,在控温、降温、防虫、治虫、保质保鲜方面作生产性试验,使保管一年半的优质稻谷,色泽气味正常,品质保持良好,仍达到宜存的要求。

1  试验材料

1.1  供试仓房

广东省粮油储运公司第二仓库212号仓(原仿苏式仓改造升高后的普通房式仓),51.7 m,19.8 m,储粮线中间高4.8 m,四周高4.1 m

1.2            供试粮情(见表1

供试储粮为20038月入库的广西 “银粘”优质稻谷,2162吨。

1  供试粮食来粮情况表

仓房

水分

%

杂质

%

不完善粒(%

出糙率

%

整精率

%

虫害

(头/公斤)

脂肪酸值

mgKOH/100g

粘度

mm²/s

发芽率(%

黄粒米

%

212

13.3

0.8

2.5

78.0

61.0

谷蠹4

锈赤扁谷盗7

书虱5

14.1

14.6

94

01

1.3  药剂

1.3.1熏蒸剂:沈阳产56%磷化铝片剂。

1.3.2消毒剂:河北产80%敌敌畏乳剂。

1.3.3空间消毒烟雾剂:溴氰菊酯、氯氰菊酯类

1.4  施药袋

布袋:18 cm×16cm,缓释熏蒸专用袋:25 cm×15cm(0.03mm的聚乙烯薄膜),市售常用红色食品袋(聚乙稀)

1.5  消毒设备

1、美国卓品(CHIPIN2102型高密度聚乙烯多用途喷具。

2、美国丹拿金鹰烟熏机TM-2610型。

1.6   粮温检测系统

ZH128A型粮情检测分析控制系统。

1.7   检测工具

英国产EC80型PH3浓度检测仪;LN-P型粮食粘度测定仪、HY-Z调速多用振荡器及化验室常用的质检器材、试剂。

2  试验方法

2.1                密闭隔热

2.1.1  仓房

该仓是由五十年代建的仿苏式仓房,经升高改造的普通房式包装粮仓,其建筑结构上存在密封不严的缺陷,隔热密闭性能较差,经再次局部改造后10个门改为6个门,在粮食进出仓完毕后在两个主门内加一道简易活动木框塑料膜门,以降低外温对仓房的影响,又加多一道害虫防护层。

2.1.2 仓内墙体

仓内墙壁略高于装粮线处密封固定预设的“U”型塑料逼坑槽,仓内墙体四周挂一圈0.14mm聚氯乙烯薄膜,下端用浆糊报纸于地台处密封,以减少墙体 (墙厚28cm) 受外界湿热空气渗透.

2.1.3   粮堆

全仓为一个大堆堆放,堆放时离墙约30cm,并在3对门的对口线处各留10-20cm空隙,以利于方便施药熏蒸和放气后冬季自然通风.粮堆按单堆模式预埋测温电缆,粮食入满仓后于粮面铺一层干燥的旧麻袋起隔热作用,粮面使用0.14mm聚氯乙烯薄膜与墙体逼坑槽用胶管逼紧。

2   品质检验

检测日期

水分

%

脂肪酸值

mgKOH/100g

粘度

mm²/s

发芽率

%

黄粒米

%

整精米率

%

2003.9

13.3

14.1

14.6

94

0.1

61.0

2004.2

12.7

16.3

10.1

96

/

/

2004.6

12.4

21.0

8.9

90

0.1

56.3

2004.9

12.3

22.3

8.1

82

/

/

2005.2

12.1

25.5

7.3

75

0.1

53.5

2.2   害虫防治

来粮检验发现最严重虫害情况:谷蠧4/公斤、锈赤扁谷盗7/公斤、书虱5/公斤。满仓后即密闭熏蒸,磷化铝自然潮解常缓7g/m³,采用粮面施药,并在粮堆四周和通风道以及柱等部位设施药点。其中布袋5 g/m³,食品袋2 g/m³。密闭熏蒸两个月,杀虫率100%。按安全粮每7天检测粮温一次,采用ZH128粮情检测分析控制系统检测粮温变化情况见图2。在秋冬季节利用轴流风机和干燥的冷空气进行自然通风降温,定期采用敌敌畏加水喷洒粮面以上部位及地台,并在各门口铺垫海绵倒入敌敌畏原油的方法设置防虫线,防止害虫交叉感染;同时结合定期对粮堆外空间使用烟雾剂消毒,形成立体消毒。第二年梅雨季节来临前,气温开始回升,及时密闭粮食,进行防潮、隔热。采用二级缓释施药方法,食品袋2.2 g/m³,缓释熏蒸专用袋2 g/m³进行预防性熏蒸;在高温高湿的8月份为防治有抗性虫卵孵化成虫,以及空间发现少量书虱。亦采用二级缓释施药方法食品袋3g/m³,缓释熏蒸专用袋2 g/m³。二级缓释施药方法能较长时间保持堆内有效杀虫浓度,可以杀死堆内早期出现的少量害虫,防虫效果佳,放气后无虫期保持五个月以上。

2.3  品质检验

2.4  粮温      

2.5  通风降温

2.5.1    高温季节粮面在密闭后,由于阳光直射,仓房空间积热多,仓温随之迅速上升,在夜间低温时,必须及时打开仓房门窗进行通风,排除仓房空间积热。经检测在午后2点左右气温最高可达38,仓内顶部局部可达40,对上层粮温影响很大。因此每当仓温高于外温时,及时打开轴流风机进行换气排热。

2.5.2     来粮水分已在安全水分范围内,因此在秋冬季节拆下双重门,利用干燥的南下冷空气,适时进行自然通风降温,并打开排气扇换气排热,在尽量减少水分散失的基础上,分阶段通风降温。遇上绝对温差大、但很干燥的冷空气时不适宜太长时间通风。因为过于追求低温、干燥,会造成水分散失过大、加工品质下降,同时亦将降低企业的经济效应。

3 结论与讨论

3.1 本次试验的二千多吨优质稻谷,经过一年半的保管,出仓时依然色泽如新,品质良好,并仍达到宜存要求,加工成大米口感好。取得十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2经适当改造后的房式仓,在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后,能进行大堆包装储藏,大堆包装储粮既增加了仓容量。该仓分单堆储粮量为 1700吨,现可增加 27%;同时也增大了仓储技术的难度,一是日常的检测难度加大,二是药剂的渗透能力,杀虫效果的难度。三是散湿散热性能差了,加大了通风降温的难度。

3.3采用二级缓释施药方法,其防治效果比单纯的缓释熏蒸、常缓熏蒸都要好,尤其是南方高温高湿环境下对书虱的防治效果明显,放气后无虫期超过五个月。

3.4立体消毒方式完全彻底地杜绝了害虫的交叉感染,相比之下单纯的喷雾器喷洒敌敌畏和布防虫线只能杀死粮面、地台上、墙角处的害虫,而对高空、金字架、梁、柱顶端的害虫鞭长莫及,通过烟雾剂(和粮食完全隔绝)则可以完全彻底消灭仓内害虫。

3.5目前尚有相当部分基层粮库的仓房同样存在尚不具备机械通风和谷物冷却设备和改造成本等因素,短期内也不可能改变的情况下,同样可以采用综合防治,采用适当改造部分仓储设施,达到安全储粮的目的。

3.6粮面铺盖一层干燥旧麻袋,虽然起到一定的隔热保温,延缓粮食陈化、保持粮食品质的作用,但我们觉得如果采用大糠包铺盖效果也许更为理想。当然有条件、经济能力允许情况下使用泡沫板等则效果更为理想。

     

1.              国家粮食储备局,储藏粮油品质与检验。

2.              唐波  蒋超等《粮食储藏》1995133-35

3.              汤尧庚。粮油仓储科技通讯1996427-29

4.              沈晓明等。粮油仓储科技通讯19961416-17

5.              庞宗飞  陈碧祥. 《粮食储藏》1997511-13

6    周建新   曾崇毅. 《粮食储藏》1999(2)15-19.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