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业委员会 > 储备委员会 > 正文

提高拱板房式仓气密性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0-07-07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5 字体:

提高拱板房式仓气密性的研究

 

编者按:本文节选自20105月厦门举行的第六届绿色储粮技术研讨会上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提交的论文。

 

提高仓房气密性,有利于避免高温、高湿、害虫感染等不利因素对储粮的影响,保持粮食原有的新鲜度,达到绿色储粮的目的。影响拱板平房仓气密性能的主要部位是:各类门窗、通风口及与墙壁连接处、地坪与墙壁连接处、仓顶天棚拱板连接处及与墙壁连接处。我库拱板平房仓于2000年前后分批建成,长54m、高7m、跨度18m,结合仓房实际情况,我们研究设计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气密性综合改造方法和措施

一、气密性改造措施、方法

(一)门、窗气密改造措施

门、窗是影响仓房气密性的主要漏气点。对所有门、窗均采用槽管加薄膜的做法增加气密性能,具体做法为:离门、窗框10-15处切割深2、宽3的槽;用水泥砂浆填充槽底找平,厚度约1;待槽底水泥砂浆半干时,安装专用迫坑槽管压在水泥砂浆里,再用水泥砂浆嵌缝、压实并与墙面齐平;槽沟拐角处采用弧形槽管,避免薄膜皱褶,增加气密性。

(二)通风口气密改造措施

对所有通风口进行气密性改造的具体做法为:拆除原外置式通风连接口及环流熏蒸连接口;安装内置式通风连接口(包括双层回流管口),其中回流管口口径为Φ245,通风连接口口径Φ400,均用镀锌无缝钢管制作,采用丝口与异径管、帽盖等连接;各连接口外侧安装5厚彩钢板密闭小门,内侧预设密闭槽管,不用时嵌好薄膜,关紧小门以利于密闭、保温。

通风口通过改造后,在谷物制冷、机械通风时连接、拆卸均非常便捷,而且减少了外凸保温盖面与仓墙连接处雨水渗漏,外表更加整洁、美观。

(三)地坪及与墙壁连接处裂缝的气密改造措施

具体做法为:凿除地坪裂缝处砼面层至防潮层,修补好防潮层后再浇捣砼做好面层;对于防潮层虽然完好,但已产生较大施工缝或沉降缝的面层,先用沥青麻丝嵌缝至与面层齐平,再用宽为300603卷材加胶水粘贴,要求粘贴前保证粘贴处基层洁净、干燥;与墙身交接处的防潮层应保证有可靠的搭接,墙身与地坪交接处的防潮卷材应留有变形余量。

(四)仓顶天棚拱板间裂缝及与墙连接处气密改造措施

具体做法为:根据要求采购好所需的材料,如PEF板、胶水、密封条等;拱板宽为1.5mPEF板宽为1m,粘贴PEF板时,以拱板交接处为轴线,分别距轴线0.25m0.75m处,凿除原天棚粉刷层至拱板砼结构层,形成一条宽为0.2m的粘贴带;用刷子把胶水涂刷于粘贴带和PEF板上,待不粘手后将PEF板紧贴挤压在天棚上,要求粘贴紧密不留缝,并在两块板的交接处粘贴密封条,确保连接完好并密封;天棚与墙壁连接处,采用双层错位粘贴。

二、气密性改造后达到的效果

通过上述改造措施,仓房气密性能大大提高,满足实施整仓环流熏蒸技术要求库存粮食能做到全年一次熏蒸有效,低剂量熏蒸比例逐步提高至总库存的50%,免熏蒸仓或两年一次熏蒸比率逐年提高,并且库存粮食准低温比率均逐年提高。

三、结论与建议

(一)仓房气密性改造应结合仓房实际情况,查找出影响仓房气密性的主要因素和部位。

(二)本着安全、卫生、经济、有效的原则,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整修,切实消除或减少影响仓房气密性能的漏气部位。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中路313号10楼

Copyright (c) 2009-2010 广东粮食行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10033975号